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宫涨价之争 挑战公众权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46 公益时报
  北京市发改委日前就故宫等6处世界文化遗产门票价格调整举行的听证会,出现了一个令人困惑的现象:调价方案涨幅很大,众多读者、网民对此提出强烈质疑,出现了“一边倒”的反对之声;而出席听证会的代表,却几乎众口一词地赞成涨价。听证代表的意见与广泛的民意形成鲜明的对比,耐人寻味。

  对于这次听证会的代表构成报道甚少,从中也无法得知这些代表都代表什么人。不过,听证会上的声音如此整齐划一,其听证代表的代表性、广泛性就很值得商榷。听证代表到底代表了谁的利益?假如代表的是要求涨价一方的意见,那么这样的听证会还有举行的必要吗?倘若代表的是公众的利益,缘何他们发出的声音却遭到公众的质疑?

  这一回北京市发改委的涨价不再提“与国际接轨”,而公众普遍质疑的一个根本原因是:为什么在国家景点的门票问题上,我们不与“国际接轨”?有报章专门做了比较:在美国,门票价格立法,政府财政拨款。参观分布在全美各地的国家公园和20处世界遗产景点有的收费,有的免费。像大峡谷和黄石公园等世界自然遗产公园的门票每张10美元,16岁以下未成年人免费。像费城的独立厅和纽约的自由女神像等文化遗产公园不收门票。在自然公园里的娱乐性活动如露营等另外收费,不过立法规定要将收费项目的数量保持在“最低限度”,不允许重复收费、定价。由于历史悠久,法国是世界上博物馆最多的国家之一,法国政府非常看中这些人文景观的教育功能和社会效应,因此普遍压低门票价格以便让所有人都拥有受教育和受熏陶的机会。正因如此,法国大多数人文景观都对记者、教师、档案员、未成年人、残疾人、失业者等社会特殊群体免费开放。

  “与国际接轨”,那么是不能单接“涨价”一项的。免费的“公益”接不接呢?

  国家景点,北京市发改委自作主张,故宫涨价到底谁说了算?本报将对结果密切关注,拭目以待。
故宫涨价之争挑战公众权益(图)
故宫是谁的“故宫”

  作者:鹏 程

  (来源:公益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