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颤抖在中国人权入宪年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46 公益时报

  当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被写入中国宪法,全世界的目光,都注视着中华民族这头初醒的睡狮,国人更是为这一盼望了数千年的时刻而欢呼。

  稍稍翻检回放以往的传媒,从最高决策层发出的“以人为本”四个字,无疑是近两年中国最伟大的字眼,有人甚至称之为中国的“文艺复兴”。

  按理说,仅凭这两点,记者在作岁末年终公益与人权的总结陈词时,应该再度热烈欢呼。

  但岁末寒冬里的三个消息,却使我曾经的满怀希望,忽然变成了全身心的颤抖。

  第一个消息来自企业:陕西铜川,矿难,160多条生命顷间消逝。有报道说,事先该矿曾经发生明火,人们明知道作业非常危险,但矿主强逼工人下井,因为超产可使矿主得奖金40万云云。贪婪某种意义上是人的天性,但当矿主的贪婪大到置生产安全于不顾,大到吞噬数十百条生命时,就彻底沦丧了人的底线了。

  第二个消息来自于我们的“父母官”和地方政府:四川雅安,某垃圾场倒塌,7条生命顷间被吞噬,有4人遗体至今仍无法找到。有报道说,此处本为生活垃圾场,但在政府默许下,许多企业将工业垃圾加入,致使垃圾场快速增高到60多米,危险频现。3年来,垃圾场和相关单位,为此向当地市委、市政府多次打紧急报告,提出危险警告,但一直如泥牛入海,被父母官们置若罔闻。从有人类开始,政府和官员,就被认为是公民生命的保护者和社会良心的维系者。官员的麻木,古今中外司空见惯。但在大写“人权入宪”和大唱“以人为本”的今天,这几个官员的表现,就显得格外的不和谐,给人以如刺在喉之感。什么时候,“人命关天”能成为为官之道的第一准则?

  第三个消息来自于我们生活的身边:四川绵阳某街道天桥上,一男子欲跳天桥自杀,警察设法施救,众人围观。看热闹中忽然有人大喊:“快跳,别浪费我们的时间!”男子受刺激,果然飞身跳下,一个生命,在闲人的欢呼鼓噪中飞逝。有报道说,此恶性事件,已不算新闻,早在数年前,在湖南湘潭已经上演过一次;不同的是,自杀男子在飞身跳下前,愤怒地拿起身边的砖头,砸向那些要他快跳的闲人。

  企业主贪婪杀人,官员麻木杀人,看客杀人为乐。

  我们生长于斯的这个社会,我们深深爱恋的这块土地,什么时候竟就变得如此可怕?

  我真的要喘不过气来了。

  还好,在贵州山体滑坡的悲剧中,我看到了母亲用身体为孩子顶住千钧石梁的画面,看到了救援战士挖破了10个指头的双手。仿如冬日里从窗外射进的阳光,让我看到温暖与希望!

  作者:刘佑平

  (来源:公益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