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家庭峰会:中国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越来越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5:21 新华网

  新华网三亚12月8日电(记者周正平茆雷磊)正在此间举行的世界家庭峰会最新数据显示,规模变小是中国现代家庭演变的趋势,也是中国现代家庭的新特色,而家庭规模的变化,使家庭服务业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日益重要的产业。

  统计显示,中国现有3亿5千万个家庭,城镇居民平均每户家庭人口为3.2人,农村居民平均每户家庭人口为4.3人,一般的中国家庭由夫妇和一至两个子女组成。根据中国政府人口普查数据,1982年中国家庭平均人口为4.43人;1990年,中国每户家庭人口下降到3.97人,首次低于4人;而目前则下降到3.6人左右,表明家庭规模20多年来急剧变小。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博士分析说,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实施20多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改变了中国家庭结构。目前,中国年轻人的就业地理范围越来越广,追求个性生活的意愿越来越强,也有了更好的经济条件离开父母成家立业。因此,中国几代同堂的大家庭越来越少。

  同时,中国长期实施计划生育政策,也减少了大部分中国家庭的子女人数,缩小了家庭规模。

  中国家庭规模和结构的变化,使中国家庭出现了老年型家庭和年轻型家庭分化。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家庭迫切需要社会化服务,年轻人组成的家庭由于缺乏家务技能也对社会化家庭服务有了更多的需求。有着巨大市场发展前景的中国家庭服务业,正在迅速成长为一个规模庞大的现代产业。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张建纪介绍说,目前在中国城市中,已成立了几十万家家庭服务企业,提供的服务范围包括家政服务、家庭清洁、家庭教师、家庭护理、家庭理财、搬家等,有近1500万人在家庭服务。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的预测,中国城市每年新增劳动力约2000万人,而家政市场这一块即可消化吸引800万至1200万人就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在会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家政服务的需求正在变大。有关部门已经预感到这个问题,并采取措施扶持家庭服务业的发展。妇联会把家政服务业作为帮助下岗女工实现再就业的重要领域,很多下岗女工经过培训后从事家政服务,既帮助下岗女工实现了再就业,也帮很多家庭减轻了负担。顾秀莲同时也忠告年轻的父母,家庭虽小,却非常复杂,家政服务终究不能完全代替自己的劳动。年轻人有了孩子,自己终究要带带孩子,否则也会带来很多问题,做父母的不与孩子交流是不行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