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一批高新技术开发区依托特色产业迅速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20:44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8日电(黎昌政、胡安慰)记者从8日召开的湖北省高新区暨县市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湖北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特色产业的支撑作用日益突出,一批高新技术开发区努力以优势项目引导产业发展,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与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提升了经济竞争力,迅速发展壮大。

  据湖北省科技厅厅长郭生练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湖北已初步形成了以武汉为龙头,沿长江、汉江、以东湖、襄樊两个国家级高新区和11个省级高新园区为主要依托的沿江高新技术产业带。近年来,湖北着重在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与新医药、新材料和光机电一体化四大领域,培育高新技术主导产业,大大推进了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作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龙头,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占据了国内光纤光缆产品50%、光电器件40%和能量光电子40%的市场,并在全球光电子产业占分得了8%左右的市场份额,其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居全球第三,在光电子产业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已跻身世界光电子产业领军集团,已在光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形成了产业分工明晰、上下游产品配套齐全的产业链格局。

  郭生练说,省内一批特色高新区也逐渐发展壮大,黄石高新技术开发区以涂渡板材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异军突起,有望在几年内形成百亿元以上的产值,成为我国重要的涂镀板类新材料产业基地。葛店高新技术开发区入区医药企业已有26个,总投资46亿元,具备了53种新药的生产能力。襄樊、十堰高新技术开发区在以汽车关键零部件为主的机电一体化产业发展方面,具有明显比较优势。荆门高新区新材料新产业基地雏形初现。目前,全省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占了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80%以上,已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主要集中地。

  特色产业的支撑使湖北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近年来,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003年已达1100多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由1998年的16.5%提高到2003年的27.1%。今年更是显示良好发展势头,1到9月,全省高新技术开发区已实现技术工贸收入741.4亿元,同比增长20.4%。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