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鲜奶”可能退出市民餐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3:53 济南日报

  本报12月8日讯(记者祝蕾)根据国家近日出台的有关规定,从明年10月1日起,凡经热加工处理的预包装食品,产品名称一律不能以“鲜”字命名。这标志着市民熟悉的“鲜牛奶”届时将可能退出餐桌。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配套出版的《食品标签国家标准实施指南》规定,凡是加工食品就不存在“鲜”。“鲜奶”的标准术语为“生鲜乳”,国际标准称“原乳”。明年10月1日新标准实施后,凡是经过热加工处理的预包装食品,产品名称不能再以“鲜”字来命名。这意味着一直以“鲜奶”名称存在于市场的“巴氏消毒奶”将被强制改回本名。

  新标准旨在规范乳品市场

  根据加工工艺不同,牛奶大致可分四种:一种是“生奶”,即直接从奶牛身上挤下、未经加工的奶,市场上一般没有销售;其次是“巴氏消毒奶”,即“生奶”经过80℃以下加热处理,仅保留奶中对人体有益的细菌,特点是保质期不长,且需要冷藏,目前市场中的所有“鲜奶”均指这类;第三种是“瞬时超高温灭菌奶”,它经过130℃至135℃加热消毒,虽然营养成分没有“巴氏消毒奶”高,但由于达到了国家标准的无菌状态,所以能常温保存;最后一种则是由奶粉加工调制而成的“还原奶”。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我国乳品市场混乱,缺乏严格标准,不少企业热衷于炒作概念,如“纯鲜牛奶”、“特浓鲜牛奶”等名称就多达十几个,甚至部分“超高温灭菌奶”和“还原奶”也打着“鲜奶”旗号误导消费者。新标准的出台将有效遏制这种随意炒作的现象,规范现有市场“鲜”字乱标的状况,进一步提高乳品市场的透明度。

  新标准保护消费者知情权

  今天上午,记者在走访济南几家大型超市时发现,许多乳业企业都大打“鲜”字招牌,伊利、蒙牛、光明、佳宝等各大品牌的巴氏奶外包装上基本都标有“鲜”字。据某超市销售人员介绍,现在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很注重天然新鲜,因为鲜奶的营养成分含量高,要比高温消毒奶、特色口味奶等更受欢迎。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正在购奶的顾客。许多顾客认为,“鲜”字奶让人感觉更放心。另外的消费者则表示,在选择牛奶时主要考虑品牌、生产日期和性价比。顾客王小姐告诉记者,新标准的实行不会改变她喝何种奶的习惯,但她非常赞成新标准,因为“它更大程度保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常温奶与巴氏奶“战火”升级(小)

  虽然距离新标准执行还有一段时间,但这已在乳业界引起了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表示,新标准将导致常温奶与巴氏奶的竞争更加白热化,对以“新鲜”为卖点、拥有自己的牧场、主打本地市场的巴氏奶生产企业非常不利。

  济南佳宝乳业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主任王庆华告诉记者,因为巴氏奶保质期限较短,从牛奶挤出到运送至车间加工,全过程都要求用冷藏柜和冷藏车等,生产成本远远高于常温奶。如果巴氏奶的包装上不能标注“鲜奶”字样,将对本地巴氏奶生产企业造成冲击。他认为,即使明年10月起不允许标注“鲜奶”字样,但巴氏奶仍是保留营养成分最高的牛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