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田铁腕治理“顽症”97栋违建一年内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4:5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滕礼吴孟菲)昨天,在福田区召开的查处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工作会议上,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张礼铜强调,在全区今年抢建的97栋违法私房被全面停建的基础上,即日起进行全面摸底清查工作,为依法、依规、依理拆除这97栋违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一年内完成拆除工作。他们更重申: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继续以高压态势严控违法建筑,要扼杀顶风抢建私房业主再次抢建的侥幸心理。

  顶风抢建私房风在城中村发展历史上已经刮过多次,虽然都能被及时压住但不久又有反复。为什么?政府采取的“铁腕”政策固然是把抢建风压下去的一只大手,但是村民从历次的抢建风中得出“经验”———制止抢建只是在突击,并不能持久,等到“风头”过去了,还可以再建。然而,今年5月份,福田区打响了坚决制止顶风抢建违法私房战役,至今制止违建的大局控制良好,在建违法私房控制在97栋,8个月来未添一栋。这一良好局面的取得归功于他们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路子,从政府“不让村民建”转变为“村民不想建”。在这场历时持久的战役中,他们牢牢把握住“一手抓整治、一手抓改造”的方针,两翼齐飞,用强硬的手段制止抢建行为,用科学完善的改造规划熄灭村民抢建的侥幸之火。

  以铁腕手段治标

  今年4月份以来,福田区城中村内悄然刮起顶风抢建私房风潮。其中为首的是渔农村。据统计,在辖区在建的97栋违法抢建私房当中,32栋在渔农村内。另外,一些村还出现了3栋超高的违法私房,最高达到21层。福田区认识到,如果不把这股抢建风压下去,深圳要建国际化城市和现代化中心城市的目标都是空谈!福田作为中心城区将在深圳的发展中拖后腿!5月份,福田区召开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15个股份公司负责人参加的制止抢建违法建筑会议。会上出台了严厉制止违法建筑的6大措施,其中包括对违建工地停水、停电、由公安部门出面传唤包工头谈话、法院开通“绿色通道”配合强制拆除等。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更采取了24小时守候违建现场、在村内道路上设卡“追踪”供给抢建私房业主原材料的水泥厂,勒令不允许继续供货等非常措施。很快,大范围、明目张胆的抢建风潮被压制住了。

  用改造先行治本

  但是,工作人员在调查中发现,零星的通宵抢建仍在继续,村民仍存在这样的思想:“风头火势上我们没办法,政府让我停我就停,等到政府的热劲过去了我再建。”福田区领导认识到,城中村违建停工只是表面现象,村民心里仍然想建,要让村民彻底断绝抢建违建的念头,就要让他们认识到:抢建并不是他们发展致富的真正出路,必须通过城中村改造来创新出路。

  在制止抢建行为最为严厉的8月份,福田区旧城重建局就开始联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世联地产顾问(深圳)有限公司、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深圳社会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等单位,进行辖区城中村改造的总体规划研究报告、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市政配套设施改造方案。根据福田区的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根据城中村在城市中的地理区位、周边地区城市功能构成和片区资源评价,提出“因村而异”、“一村一策”的改造规划。提出15个城中村改造成9大功能片区,渔农村及岗厦村河园片区将进行彻底推倒重建,而皇岗村、田面村、福田村等规划较好的城中村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改造,完善中心区的服务功能。其它村如沙嘴村、沙尾村将结合金地沙尾工业区改造,形成都市优质产业和高附加值工业的集聚区;上、下梅林村改造为以完善中心区的服务配套为目标,继续承接廉租房的城市功能,全面整治环境和形象,提升梅林地区的居住质量,形成中心商务区的北部综合配套社区等。

  每个城中村都有出路

  在编制完成科学的城中村整体改造规划的基础上,福田区紧锣密鼓、稳妥有序地推进改造规划。10月27日,区旧城重建局、渔农村及金地公司三方签订了该村城中村改造协议,按照整体规划,渔农村要进行彻底推倒重建。利用彻底拆除改造的契机,围绕地铁口岸建设,全面梳理交通系统,提升地区经济价值,增加商业、酒店功能,完善口岸配套服务,塑造城市门户形象。功能定位给渔农村村民今后发展指明了出路。目前岗厦河园片区改造规划已进行多次修订,正在完善和审批阶段。

  记者在会上获悉,目前福田区内有私房近9000栋,全面清查工作将根据违建房屋的建筑情况、时间、业主情况登记造册。清查重点放在今年在建的97栋违建上,在年底前,将针对不同情况做出不同的拆除方案并上报市政府。一手抓整治,一手抓改造,15家股份公司都将做出适合本村发展的改造规划。8个街道办牢牢把住违法建筑抢建的一切苗头,同时在推进城中村改造中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解决好停建房屋业主的实际困难。按照稳步推进、先难后易的原则,明年底前完成一至两个城中村改造。

  作者:记者滕礼吴孟菲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