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理不是管制执法不是执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8:38 南方日报

  国家主管部门负责人谈食品药品行业监管合作

  管理不是管制执法不是执罚

  独家专访

  本报讯(记者/郭亦乐 沈昀)泛珠三角九省区开展食品药品监管合作,对全国来说具有哪些借鉴意义?如何看待当前广东食品药品行业的发展趋势?昨天,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专程来广东参加九省区食品药品监管合作第一次联席会议暨“食品药品监管与产业发展论坛”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惠鲁生。

  推进行业有效监管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记者(以下简称“记”):随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战略构想的推进,目前泛珠三角多个领域的磋商、合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推进。您作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主管领导之一,如何看待此次九省区在食品药品领域开展的合作?

  惠鲁生(以下简称“惠”):泛珠三角合作的推进,顺应了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潮流,符合我国区域发展战略,有利于推动与港澳的合作,是符合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一件好事,可以通过合作促进本区域经济更好地发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作为主管部门,必须认识到管理和区域经济发展是不可分离的。监管离不开对区域经济的了解,要通过合作进一步探讨深化管理内涵。管理不是管制,执法不是执罚,作为监管部门,要围绕监管谈发展。此次协议签署后,相互沟通将更加紧密。区域市场统一能促进行业有效监管,也能促进产业发展。在市场的有序推进过程中,企业将更好地生存,百姓也将从中获益,生活质量会更好。

  研究回答实际问题

  为全国提供监管经验

  记:您认为九省区开展食品药品行业监管合作,会不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与监管带来更深层次的影响?

  惠:九省区开展食品药品监管合作,有着特殊的区域资源、交通、人文等基础,应该说开展合作首先是着眼于区域的发展。九省区在开展监管合作中总结的方式方法,不仅是泛珠三角区域的,只要是有利于食品药品行业发展的监管经验,都可以推广到全国,为全国范围内的食品药品监管合作提供借鉴意义。应该看到,九省区食品药品开展监管合作,并不是管理多了一个层次,而是使管理更加有效。九省区开展食品药品监管合作,是有针对性地研究回答实际问题,应该支持。

  推进食品工业化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记:当前食品安全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您认为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惠:当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的作坊式生产越来越暴露出其弊端,而这些弊端已经发展成为威胁食品安全的隐患。我个人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实际上就是食品工业化的问题。在传统的作坊式生产中,不可能实行统一的生产标准,而这些标准的缺失直接埋下了食品安全的隐患。而在工业化的食品生产中,相关的标准将被建立起来,相比于传统作坊式生产,诸如卫生、添加剂等食品问题将容易进行监管,客观上可以减少食品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因此,在我看来,有效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推进食品工业化的问题,二者密不可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