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国公司送锦旗赞执法楷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8:57 南方日报

  米其林轮胎外观设计专利被侵犯,知识产权局妥善调解

  跨国公司送锦旗赞执法楷模

  本报讯(记者/李小天 通讯员/黄玉霞)近日,在广州市知识产权局的公告栏,张贴着两封感谢信,分别来自全球最大的汽车轮胎生产商之一米其林技术研究公司(米其林公司)和广州市某贸易有限公司。据悉,感谢信缘于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近日成功调解的一宗轮胎外观设计专利纠纷案。

  事件

  无意侵权引发纠纷

  2004年8月12日,瑞士米其林技术研究公司向广州市知识产权局提出处理广州市某贸易有限公司涉嫌侵犯其专利号ZL97301172.6、名称为“轮胎”外观设计专利权的请求,责令被请求人立即停止侵犯其专利权;销毁制造侵权模具及产品;赔礼道歉;出具书面保证等。广州市市知识产权局当天受理该案,专门指派了经验丰富的办案人员处理该案。

  然而,在调查过程中,知识产权局调解人员发现,广州市某贸易有限公司(被请求人)并非故意侵权,而是由于缺乏知识产权意识,对侵犯专利权并不理解,导致沟通困难,以致案件在送达、勘验过程中,出现了被请求人对办案人员不配合的现象。

  处理

  叫停涉嫌侵权行为

  在双方僵持不下时,办案人员对该企业耐心地讲解了《专利法》,主办该案件的李大文副处长还帮助企业仔细地分析了侵权相关要件和症结,引起了企业领导的重视,案件出现了转机。在完成了送达、勘验后,被请求人马上召集相关的员工和工程技术人员,请办案人员就相关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被请求人从原来对办案人员进行刁难到理解,又由理解到积极配合纠纷处理工作。

  10月13日,米其林公司与广州市某贸易有限公司当庭和解。据称,在了解事实后,某贸易公司积极与米其林公司沟通,经协商,在尊重米其林知识产权的基础上,主动叫停生产、销售涉嫌侵权产品,并封存模具和涉嫌侵权产品,交由广州市知识产权局销毁。米其林公司面对某贸易公司的积极配合也作大幅让步,在获取少量损失补偿的前提下,谅解了被请求人的行为。

  结果

  双方均表示满意

  据了解,对于此次知识产权局调解的结果,双方当事人都非常满意,对主办该案件的李大文副处长在处理案件过程中模范执法的行为更是赞不绝口。米其林公司送来了一面上书“执法为民、公正廉明”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信中提到:“认识到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度重视,感受到了中国政府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的高效和廉洁。中国政府为外商在华投资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增强了外商在华投资的信心。”米其林公司表示,“这种奉公执法但不粗暴执法、秉公办事之中又肯积极为当事人着想并不谋私利辛劳奔走的执法者,以‘执法楷模’相称,我们认为恰如其分。”

  与此同时,广州某贸易有限公司也送来“执法楷模”牌匾以及一封感谢信,信中说:由于缺乏知识产权观念,我们一时之间不知应当如何应对,如果不是贵局经办人员耐心细致地讲解,我们很可能就会走上歧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