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地要收取暧押金 民工拿不出100元宿舍受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00 新华网
工地要收取暧押金 民工拿不出100元宿舍受冻(图)
晚上7点半,民工宿舍室温只有8摄氏度 摄影/记者 王晓溪

  工地方表示正考虑将暖风扇押金改成欠条

  酒仙桥附近的某工地100多间宿舍一到晚上没有一点暖意,上千名工人在这样的宿舍里生活。原因是这些宿舍的民工拿不出100元押金安暖风扇。对此工地已表示将把押金改为欠条,尽快给宿舍安上暖风扇。

  晚上7点半记者实测民工宿舍室温8摄氏度

  民工们住在工地东北侧的4栋临时宿舍楼里,每栋楼2层,共有130余间房屋,住着上千名民工。前天19点半,记者来到1号宿舍楼,1号宿舍楼共有20间房屋,每间屋里住7至9人不等。在一间屋里,记者携带的温度计显示室温为8摄氏度左右。6名来自河北的电工或盖着棉被躺在床上,或披着大衣坐着聊天。

  屋里除了一张床被用来当桌子外,其余的7张床上铺着薄薄的一层褥子,记者用手一摸,褥子和棉被都有些潮。

  准备睡觉的小陈告诉记者,这两天晚上没那么冷,感觉好多了。但即使这样,小陈他们晚上睡觉的时候也要穿着外衣,照他的话说就是又盖了一层被子。

  小陈说,每天下工回来,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用热水泡脚,然后钻被窝睡觉。“睡着了就不感觉冷了。但晚上屋里的温度会降到0摄氏度左右,有时也会被冻醒。”小陈说,这时候他最想的就是家里热乎乎的大炕了。为驱寒两人同睡靠体温取暖

  在2、3、4号宿舍楼,记者发现很多床上同时睡着两人,一问才知道,这是工人们在相互靠体温取暖。来自四川的木工小王说,虽然宿舍的门窗还算严实,但5厘米厚的外墙不能保温,晚上屋里还是很冷。“前不久最冷的那段时间,很多四川老乡扛不住回老家去了。”

  小王说,工人们曾向工地反映过取暖问题。3天前,每间宿舍的墙上安上了一副铁架子,工人们听说是要给每间屋安一台暖风扇。但后来大伙儿又听说,要押给工地100元钱。“大家挣点钱不容易,很多人舍不得掏钱。”包括小王在内的很多民工认为,给他们安取暖设备是工地应做的事情,现在却要让民工自己交押金解决取暖问题实在不应该。

  没办法,晚上的觉还是要睡,于是一些人想出了高招,两人一头一尾挤在一起,这样通过彼此的体温来互相取暖。

  而在几间安装了暖风扇的屋里,情况大不一样。记者手中的温度计指针已经停在16摄氏度左右。在1号楼207房间,电工老何显然

  不再为晚上冷得睡不好觉发愁。他说:“目前有暖风扇的房间不超过10间,而且全在1号楼里。工头已把这些屋的押金给了工地。”但他担心的是钱还能不能拿回来。

  在采访中,民工兄弟们告诉记者,他们出门在外忙碌一年,挣的就是个辛苦钱,只要能按时拿到工钱回家,多大的苦也能忍受。“再坚持一个来月就能回家了,屋里不暖和我们也认了。”工地方表示考虑将押金改成欠条民工打欠条后为每间宿舍安装暖风扇

  昨天下午,工地的徐经理向记者证实了交押金才能安暖风扇的说法。但他也表示,工地想到工人们拿不出来钱,正考虑把押金改成欠条。打欠条的宿舍将在这几天内安上暖风扇。工人以后把暖风扇退给工地,相应地拿回欠条。

  徐经理说,工地买来的暖风扇保证一间宿舍一台。为了保障用电安全,防止火灾的发生,工地除了制订了用电规则外,还加派人员巡视,同时使用安全开关,如果电压超过负荷会自动跳闸。不同建筑工地民工宿舍供暖不同

  其实不仅一家工地,还有一些工地的民工宿舍也存在类似问题。据了解,一些工地的民工往往住在破楼里,连蜂窝煤炉也没有。宿舍里的民工有的身裹棉被,也有的身披破大衣取暖。记者在网上搜索到的几篇近一个月以来的中看到,朝阳区将台城管分队在对辖区11家工地供暖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一个有1200多名民工的工地宿舍没有任何采暖设施。还有一家工地的宿舍供暖温度不达标。此外,朝阳区一处施工人员的宿舍内由于温度低,工人们被冻得吃饭都披着被子。

  而北京大建筑工地则比较规范,有的已开始为民工宿舍供热。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的民工宿舍里安装了暖气片,为了让参加航站楼工程的13000多名外地施工工人(农民工)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季,施工方投资100多万元购买了各种取暖设备。

  对于民工的冬天取暖问题,有关专家建议,建筑施工企业在条件有限的前提下,还是要采取措施改善民工的生活环境,使他们最基本的生活条件得到保证。让民工兄弟和我们一样,都能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李天际)(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