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拐卖黑手伸向出生仅4天的婴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02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2月9日电(记者 浦琼尤)

  一个出生仅4天的男婴,却被人贩子先后6次拐卖到云南昭通大关、彝良甚至数千公里之外的山东省等地。而拐卖价格也从最初的5800元飚升至最后的18600元。经过40多天艰苦调查,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终于于12月1日在山东临沂市一个农民家里成功解救了这名男婴,同时抓获了10多名涉案人员。

  未婚妈妈产下男婴 出生4天即被拐卖

  今年只有18岁的阿美,来自贵州一个偏僻的农村,只有小学文化的她,5年前来到昆明打工,一直在小饭馆里帮忙,后来认识了男友李某后就同居在一起,一直没有办理结婚登记。今年初,阿美发现自己怀孕了,并于10月17日在和别人一起租住的出租房里顺利生下一男婴。期间,一直由同屋伙伴藏某照顾。20日,阿美吃了一碗藏某煮的红塘鸡蛋后,便带儿子睡下。一觉醒来后已是下午6时,却发现儿子已不在身边。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孩子的阿美,情急之下到盘龙公安分局新迎派出所报案。

  40天被拐卖6次 警方辗转数千里终解救

  根据阿美提供的线索:藏某及其随身物也不见了。警方经过分析确定阿美的儿子很可能已经被拐买,同时认为藏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遂成立10.20专案组,由盘龙公安分局副局长朱曦明担任组长,展开调查,并于10月28日和11月3日两次,共7人奔赴昭通。经过周密调查,民警在昭通抓获犯罪嫌疑人藏某。

  藏某交代,10月20日,经过蓄谋,她在红糖鸡蛋中放了麻醉药。等阿美熟睡后,就收拾好行李,带着孩子连夜赶赴昭通。第二天就将男婴以5800元卖给早就联系好的大关县黄葛乡的两名女子吴某和徐某。专案民警顺藤摸瓜找到吴某,但这名男婴已经被转卖给了彝良县一名男子。几经转手后,昭通一名男子最终以7900元的价格卖给了山东临沂某县一名叫做李明的男子。

  得知婴儿已经被卖到山东后,尽管只知道唯一的线索就是李明这个人名,但是为了解救,11月14日,专案组派出由郭蒙、周锐和女民警郭若岚三人乘坐火车赶到山东临沂。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三人了解到要找李明,必须先通过陈某这个中间人。

  令民警陷入困境的是,陈某拒绝见面。由于不熟悉当地情况,他们三人只能请求陈某所在乡镇、甚至村委会反复给其做工作,经过长达5天时间的周旋,终于和陈某见了面,又做了1天时间的思想工作,最后陈某才肯说出李明在哪里。郭若岚后来回忆说:当时由于案件没有进展,都想放弃了,但是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还是决定一定要救出小孩才能回来。

  根据李明的指认,他在大关县买到婴儿后,从大关县乘火车到了郑州,随后又转车到了临沂,最后以18600元的高价钱卖给临沂市罗庄区薛庄一个农民家庭。

  12月1日凌晨2时,民警终于在罗庄区薛庄找到了这个只有两个女儿的农民家庭,并立即把他送到当地医院进行全面体检,确认健康状况良好后,民警12月3日带着男婴乘坐飞机回到昆明。

  至此,这名几经磨难的男婴终于回到了分离40多天的母亲怀抱。

  专案组调查统计,这名出生仅4天的男婴先后6次被转卖,价格也从最初的5800元卖到了18600元的高价。

  10多名嫌疑人被刑拘 案件呈现4大特点

  朱曦明说,这个案件具有很强的特殊性,首先婴儿是在其父母没有经过婚姻登记的状况下出生的,阿美报案时几乎是身无分文,生活很窘迫。其次,据阿美反映,男婴的父亲由于吸毒,她怀孕后不久就被公安机关送到强制戒毒所戒毒。另外,拐卖婴儿是犯罪嫌疑人的新的作案动向。出生仅4天就被拐卖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很罕见的。对此,朱曦明分析认为,由于云南省今年以来开展了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专项行动,增加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难度,于是,他们把黑手转向婴儿。最后,投入警力大,涉案人员众多。为了解救这名男婴,盘龙分局出动了大量警力,一共花费了5万多元的费用。参与拐卖这名男婴的犯罪嫌疑人一共有10多人,目前,已全部被刑拘,并进一步调查。

  与此同时,盘龙分局在解救这名男婴的过程中,还协助昭通警方抓获2个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团伙,6起拐卖儿童到河北邢台案,解救了2名儿童。(完)(附:朱曦明说,由于要对犯罪嫌疑人做进一步调查,甚至起诉等,因此,文中均不宜出现真名。)(云南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