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市老年人健康抽样调查:近5成体重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0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12月9日电 2004年 11月 16日至 2004年11月26日期间,在天津市老龄委的支持下,市卫生部门对天津市河东、河西、静海、东丽、武清、塘沽、红桥、南开、北辰等9个区、县,以及开发区的200余名5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健康抽样调查。此次调查结果显示,近5成的老人体重超标,主要诱因是中青年时期肥胖留下的“祸根”,同时由于老年人不爱运动又一味讲究享受造成的。

  此次检查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血糖、血脂、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内、外科基础检查。调查数据显示:25.49%的老人存在不良生活方式,除0.49%的老人体重偏低以外,有 47.54%的老人体重超标,其中25.49%的老人属于肥胖, 37.25%的老人血压异常,10.78%的老人血糖异常, 45.59%的老人血脂异常,10.29%的老人肝功能异常, 3.43%的老人肾功能异常,0.98%的老人尿酸增高, 48.03%的老人心电图异常,52.94%的老人超声心动图异常。

  老年人要保证身体健康首先就要保持适当的体重。超重,尤其是肥胖的人,易患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和中风。因此,老年人平时在饮食上要注意少食高糖、高脂、高盐类食物;休息在家也可采取少量多餐制,比如每日4-5餐,这样对防治肥胖有利。另外,老年人还应根据个人的特点制定运动方案,一般不宜选强度大、速度快、突然前倾、后仰、急速旋转的剧烈运动,以防发生意外,可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太极剑、乒乓球、骑自行车、登山、做保健操等。(完)(记者徐杨)(来源:每日新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短信推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