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俗悠远 陕西关中冬闲演绎农家“细狗撵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二月八日电 题:陕西关中冬闲演绎农家“狗撵兔”

  作者冽玮

  秦风浩荡、民俗悠远。地处内陆的陕西关中地区又到了农闲时分,作为漫漫冬季的调剂和点缀,“细狗撵兔”成为此间农民的一大乐事。

  据了解,细狗,也称之为细猎狗,尖脸,垂着的两片长耳朵很灵敏,且身材细瘦挺拔。因其凶猛善咬,尤擅长捕捉冬日溜到麦田偷嘴的野兔,所以深得农家的喜欢,在陕西关中大荔、泾阳、渭北一带几乎家家都养有细狗。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随着中国西部对生态环境的大力保护,私人拥有枪支的减少,陕西野兔数量大增,田地、果园成了野兔的天堂,植被受到破坏。关中及渭北等地细狗身价倍增,不少人因细狗发家致富,一些地区还成立了细狗协会,在田野中进行细狗撵兔比赛,场面壮观,气氛热烈。

  在西安市长安区的郭杜镇,田野上冬麦碧青,一马平川,数十条细狗奔跑追逐,犬吠声此起彼伏。一位姓张的农民告诉记者,“狗撵兔”不光是一种娱乐,还能保护庄稼,一只好细狗一天捕兔多达数十只。比赛大多为附近村子自发组织,并无具体的竞赛规则,主要图个高兴。

  记者看到,狗的主人大都背着鼓鼓囊囊的包,包中装着干粮和狗食。最小者是个十三岁的孩子,手牵一条黑色细狗,拎着被擒获的野兔,脸上写满了骄傲。一位狗主人告诉记者,操劳一年了,能和大家一块出来玩感到很高兴。最大的乐趣并不在于抓到野兔,而是发现野兔后大家奋力追捕的那份兴奋和刺激。

  据有关资料显示,细猎狗的原籍在古埃及,最早可考的资料来自于金字塔壁画上的狩猎图,约在西汉时期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从皇室御用逐渐流入民间,反映了人们对“天下顺治在于民富,天下和静在于民乐”的普遍祈求。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短信推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