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判决书别成了“法律白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15 红网

  农民工李名斗向报社投诉:1万元的工钱,向湖北咸宁市马桥镇政府讨了6年,而且法院都宣判了,但至今,尚有一半未支付。记者陪同李名斗来到马桥镇政府,该镇党委书记冯平方有些不悦地说:“什么时候还钱,我也不知道,慢慢来,你先回去吧!”李名斗只好拿着法院判决书,黯然离去。(见《楚天都市报》12月8日报道)

  李名斗相信法律,所以他通过法律途径去解决问题。可是拿到已生效的法院判决书,花了6年时间,还有一半工钱被拖欠。前去镇政府讨薪,手拿着的法院判决书成了轻飘飘的一纸白条,这时候黯然离去望纸兴叹的他,还会一如既往地坚信法律的神圣吗?

  真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类似遭遇其实并少见,而这些经过媒体得以曝光的,不过是冰山一角,在现实中手拿法院判决下来的“法律白条”,不能得到有效履行的现象,不会是个别。这样一来的后果,“法律”俩字在人们眼中很容易失去沉甸甸的分量,当法律的尊严一降再降。当人们不再信仰、依赖法律的时候——由于依法维权成本高昂,一些人选择用跳楼、自杀、服毒的极端方式来讨薪便是征兆,依法治国的目标与我们的距离是否渐行渐远了呢?

  或者法院判决后的执行难,有各种错综复杂的因素困扰,但不能因此成为借口,去坦然面对债权人的权益、国家法律的尊严严重受损。怎样为“法律白条”正名,使生效的裁判具有威慑力,重新树立司法权威,这是有关方面必须去面对和解决的课题。(稿源:红网)(作者:胡镇途)(编辑:徐志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