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律应成为车险拉锯战的“第三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15 红网

  12月7日,全国多家媒体同时报道了这么一则消息:12月3日,中消协针对车险中存在的六大“霸王条款”及相关典型案例进行点评,受到了广大车主的热烈拥护和大力声源。6日,众多车保代理公司纷纷喊冤叫屈,联合起来对“炮轰”车险予以针锋相对的反击。

  针对消协提出的六大“霸王条款”,保险公司都一一反驳,申诉自己的理由。比如,“要求向第三方索赔”是“国际通行的办法”,“强制被保险人诉讼”是因为“交警部门提供证据更公正”等等。保险公司似乎言之有理,可消协也理直气壮,双方都据理力争,使这场维护自身利益的激烈交锋,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然而,在这场次碰撞之中,似乎缺少了一个很有分量的声音。

  几何学中有这么一条定理:三点决定一个平面,而且由这三点连接构成的三角形的结构最为稳定。如果说,投保者和保险公司作为车险的直接相关对象,分别占据着利益相悖的两个重要支点,那么要想使局势趋于稳定,双方的利益有所调和,还必须有第三方力量的加入,成为三角平面的“第三支点”。

  消协显然无法肩负起这个重大的职责,因为它本身的性质只是民间的社会团体,它的成立是为了保护相对处于弱势一方的消费者,它的凭一部具有法律效益。当消费者自我保护力量不断增强之后,它就应该欣慰地淡出舞台,或者从事更多的幕后工作,组织消费者联合起来,集中反映问题。

  真正有资格成为“第三支点”的,无疑是法律。在文明进步的法治社会,法律的地位至高无上,法律的力量毋庸置疑,因而诉诸法律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也是均衡利益双方的有效支点。为了抑制单方面利益的恶性膨胀,法律可以赋予当事双方公正合理的权利与义务,使其都能在有所限制的条件下参与博弈,从而形成利益决衡的格局,构建共存共荣的经济生态体系。

  法律介入的意义还在于,它能够不偏不倚,在充分权衡各方声音的前提下,做出相对公平的决议,并以条文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今后产生类似矛盾时的凭借工具。对于投保者和保险公司来说,它都是可以倚仗的有效维权武器。

  诚然,消协对于问题的发现和解决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它可以把典型问题整理成案,交付立法机关予以参考,为相关法律的调整与出台献策献力。但是,它始终不具备成为三角平面的第三支点的能力,也不能“越位”成为这第三支点。只有不断完善相关保险法规,使这个支点越来越举足轻重,才能最有效的整合各方利益,凸现法治社会的优越性。(稿源:红网)(作者:苏婧)(编辑:徐志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