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河街仍有一种古老韵味 曾名“礼贤街”人人礼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23 新华网
沙河街仍有一种古老韵味曾名“礼贤街”人人礼贤(图)
如今的沙河街仍有一种古老的韵味。 殷 歌 摄

  据潇湘晨报12月9日报道 长沙市天心区沙河街,曾名为“礼贤街”。相传,那是为了纪念陶侃的母亲礼贤下士而起的名。

  “60多年了,我从未与这里的邻居红过脸,这是我最自豪的一件事。”家住沙河街三益径巷10号的刘雪纯老人万分感慨地说,陶母的传说曾感动着世世代代的住户,住在此街区内,邻里温情让钢筋水泥变得不再坚硬。

  徒步沙河街,静谧的小路边是斑驳的砖墙。从街边那左右相邻的木门中,远远望去,里面是清一色的木制扶梯、栏杆、楼板、走廊。街身并不长,三到五分钟便能从头走到尾。

  张九荣,今年年过6旬的他,已经在沙河街三益径巷内住了50多个春秋了。他给我们讲述了礼贤街的传说。

  “儿时的一个传说,影响了我们一代人啊。”张九荣喃喃地说。他记得,小时侯,街区里住户不多,十几个年龄相仿的孩子,总爱围着邻居家的王奶奶听故事。听过的故事很多,大多都已淡忘,却惟独对那则“截发留宾”的传说印象深刻:

  相传,陶侃年轻之时,有天下大雪,他的一位朋友来其家中做客。陶侃因家境贫寒,担心没什么招待而怠慢了朋友,心中十分焦虑。陶母看在眼里,边安慰陶侃说:“你只管留客吧,我会设法招待好的。”说完,陶母把她头上的长发剪了下来,换成酒菜,招待陶侃的朋友……

  “讲这则故事,就是希望你们明白:贤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都说远亲不如近邻,现在,我们大家住在一起,就更应该互相帮助。”张说,这是王奶奶的原话。张还说:“沙河街以前叫礼贤街,就是为了纪念陶公那位贤德的母亲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听故事的孩子们长大了,又反过来教育自己的子孙后代。

  今年72岁的刘雪纯老人谈起了童年时的一些事情:“那时候,物资并不丰富。只能做些像酱菜、萝卜之类的食物。可就是这些素菜,一家做好了,附近几家都吃得到。那时每家每户都认识,都很亲,就像一家人似的。想去东家就去东家,想去西家就去西家……”

  “那时如此,现在也是,邻里一家亲嘛。”刘雪纯说。今年2月的一天,老伴徐福泉突然中风,半身不遂。邻居们知道了这件事后,都到她家里看看,给她帮忙。“住了60多年了,我还从未跟邻居们红过脸,更不要说‘扯皮’了。”

  刘雪纯说,住在那十多平方米的小屋里,没有豪华的摆设,没有时尚的物资,却能处处体会到邻里间的温情。(编辑 吴瑶):

  专家点评

  据湖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陈先枢介绍,礼贤街,今名沙河街,位于天心区,东起黄兴南路,西止书院路,是连接黄兴南路与书院路的要道之一。此街原有陶公祠,系祭祀晋代长沙郡公陶侃。相传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的曾祖父陶侃,年轻时居于此。后人为纪念陶侃母子,称此街为礼贤街。清光绪《善化县志》载:“礼贤街即社坛岭街。”1947年版《长沙市区图》分此街西段为沙河街,东段为礼贤街,1971年合称沙河街。1931年,当时的湖南省主席何键捐款1万元建湘省国立医院于沙河街56号,毁于1938年“文夕”大火。(来源:潇湘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