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透视:互补性很强 中荷经贸关系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牙十二月九日电 题:中荷经贸关系前景广阔

  中新社记者 赵胜玉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当地时间八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会上,高度赞扬了中荷关系近年来的良好发展。

  近年来,中荷经贸关系发展迅速。据统计,中欧双边贸易额去年首次突破一千亿美元后,荷兰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也增长百分之四十四点三,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欧洲第四大对华投资国,截至二00四年六月底,荷兰在中国直接投资项目达一千三百三十六个,协议外资金额一百零三点三亿美元,实际投入五十六点二亿美元。事实证明,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

  今年七月四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会见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时说,中荷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交往增多,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双方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这个月的七日,巴尔克嫩德在荷兰驻华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欧盟与中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欧中经贸关系必将得到不断加强与提升。

  巴尔克嫩德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荷兰一直关注并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希望双方的经贸关系能继续得到拓展。

  事实上,中荷两国贸易互补性很强,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和增长空间很大。

  荷兰是一个贸易大国,在世界商品贸易排名中,总量占第八位,出口第七位,进口第八位。荷兰是欧洲共同体(欧盟前身)发起国之一,在欧洲统一大市场和一体化建设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地理位置上,荷兰相对位于欧盟的中心。在十个新成员国加入欧盟后,其作为中国商品进入欧盟和整个欧洲的门户作用日显重要。荷兰经济发达,在石油化工、电子工业、机械制造、航运、金融、环保、农业和食品工业等多方面拥有世界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荷兰也是世界上主要的海外投资国之一,有许多知名的大型跨国公司。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去年,中国在世界商品贸易总量排名中占第四位,出口占第四位,而进口跃升第三位,成为世界贸易大国,并向贸易强国发展。

  中荷两国同为贸易大国,经济和贸易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对荷兰贸易特别是从荷兰进口,只占荷兰对外贸易的很小比率,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二00三年,中荷贸易总额占中国对欧盟贸易总量的百分之十二点二。其中,对荷兰出口占中国对欧盟国家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十八点七,自荷兰进口占中国自欧盟国家进口总额的百分之三点七。同年,荷兰对中国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百分之零点七,荷兰从中国进口占其进口总额的百分之五点一,中荷贸易仅占其对外贸易的百分之二点二八。因此进一步扩大中荷双边贸易量,尤其是扩大从荷兰进口,特别是高科技产品的进口具有广阔的前景。

  中荷双边贸易具有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基础。

  一九八三年,中荷双边贸易额仅为二点七亿美元,二00三年增至一百五十四点四亿美元,增长了百分之五百七十二。二00四年一至七月,双边贸易额为一百零九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二。

  二00三年十月在北京召开的第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为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制定了五年和十年目标,即到二00七年,中欧贸易总额达到一千五百亿美元;到二0一三年,中欧贸易总额达到或超过两千亿美元,双方将“发展成为彼此最大的贸易与投资伙伴”。今后十年,中欧关系将朝着更加成熟和稳定的方向发展,双方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实现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十年目标。这必将为中荷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并注入新的活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