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花秋月已成烟尘 千年南唐皇宫闹市中揭开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毁于元代的南唐皇宫,曾居住过李昇、李璟和李煜三位皇帝。随着历史的演变,这座气势恢宏的皇宫在人们的记忆中逐渐消失。近日,记者获悉,经过考古人员的努力,位于南京新街口附近的南唐皇宫遗址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并将展示在世人面前。

  现代快报报道,南唐皇宫遗址将是一次大规模的发掘。考古人员自从11月20日正式进入现场到现在,已发掘出皇宫的墙基、木桩、基台等建筑遗存以及韩瓶、陶罐、青瓷罐、瓷钵等数十件重要文物,这标志着1000多年前的南唐皇宫遗址将重见天日。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新街口附近的南唐皇宫遗址考古发掘现场,目睹了考古人员的发掘过程。

  刚走进被挖开的遗址,一个偌大的正方形探方映入记者的眼帘。据考古人员称,正方形探方约400平方米,深达3米左右,由4个小探方组成,每个探方约50平方米。从探方的断壁上,能清楚地分辨出一层一层夯压的黄土层。在每个探方中,已发掘出的墙基、木桩、台基等建筑遗存都非常醒目,凸凹不平;在东侧探方里,有一个约5平方米的夯土层,呈黄色状,夯土层有一个大坑,考古人员怀疑它是宫殿柱础形成的。在夯土层东边,已挖出两个圆形坑状,但无法判断是柱础形成的,还是其它遗存。4个探方中,都出土了这样大大小小的坑状,而且每个坑深在30厘米至50厘米。

  在探方边一个工棚里,各式各样的韩瓶、陶罐、青瓷四系罐、瓷钵等数十件完整的文物,以及破碎的瓷片全部堆放在一个木箱里,并由专人看管。考古人员说:“目前出土的这些文物,有的是南唐遗址上面的元代和明代时期的文物,但也有南唐时期地层出土的。而挖出的墙基、木桩台基,经初步分析,很有可能是南唐宫城的城墙基础或大殿遗址。”

  此次发掘,可以说是建国以来南京首次大规模对南唐皇宫遗址进行发掘;而且,从目前发掘的地点来看,其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属皇宫的核心区域。

  有关考古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南唐皇宫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只是刚刚开始,预计再过一个月才能有一个具体的结果。从一些史料中得知,当时的南唐皇宫气势恢宏,不仅有大小宫殿数十个,而且还有花园、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等。到了元代,南唐皇宫逐渐衰败,几乎所有的宫殿均被大火烧毁,后来逐步成了平民居住的地方。(薛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