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 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关雅文

  上网聊天似乎是青少年的“最爱”,而现在有些父母为了让子女少走弯路,竟然学习上网,隐姓埋名扮成网友和子女在网上聊天,如此方能知晓子女心事和动态,否则无从获知,无法正常沟通。可怜天下父母心!

  借助网络沟通,实在是权宜之计,有很大局限性,与子女同处一屋,怎样同时上网对话,而又不被子女发现,相信令不少父母伤神。

  如何与子女有效沟通?这是最让家长困惑的问题,也是为人父母的人生课业。孩子有心事,不找父母找网友,震惊之余,也不能不让天下父母警醒。

  两代人之间难免有代沟,但不应成为沟通的障碍。对事物认识差异的代沟,大都可以通过沟通和协调去填平,唯独思想深处根深蒂固的“老幼尊卑”之分而来的代沟,却最难填平。以至于部分父母自觉或不自觉地居高临下,与子女进行“不平等”的对话。

  要进行有效的沟通,首先就应该是摒弃我们骨子里的“老幼尊卑”的东西,不要总以为儿女生下来,就是父母的私有财产,父母意见子女只有服从;不要总以为只要动机好,就可以口不择言,不择手段,甚至棍棒相加;不要总以为百分之百付出,就能有百分之百收获,就是精诚所至,但孩子未必会金石为开,千难万难,育人最难;不要总以为沟通是家长的事,子女同样有责任去关怀家庭成员。

  人生旅途路漫漫,应珍视每一个与父母、子女沟通的机会,沟通不是迁就,不是责骂,不是管教,而是理解,是欣赏,是鼓励。

  基于平等基础上的平等式沟通,才是成长中的孩子心灵上急需的,不是吗?(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