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存款系统有缺陷 深圳8位受骗家长联手状告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30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12月9日电记者胡谋报道:昨日,两宗手机诈骗学生家长案件在深圳开庭。8位受骗的深圳家长称诈骗犯利用某银行异地存款系统只认账号不认名的缺陷,对在外求学者家长谎称其子女出车祸,骗取金额逾百万元。受骗者纷纷将该银行告上法庭,要求银行赔偿损失。

  今年3月25日上午,深圳董先生接到自称是其儿子大学老师的电话,称其儿子出了车祸,伤势十分严重,已送到珠海市人民医院抢救,要董先生立即往用其儿子身份证在某银行开设的帐户里汇手术费16万元人民币。董先生救子心切,立刻往该帐户汇款,而自己则急忙驾车赶往珠海。途中,董先生接到儿子电话,方知被骗。儿子称,早上接“公安人员“的电话,要求其配合某案的调查,把手机关了。后经调查得知,该收款账户是重庆市某银行的账户,其汇出的16万元人民币已被人取走。何某、魏某、颜某、黄某、苏某等人的儿女分别在合肥、广州、北京、天津上学,他们各被以同样手段骗取巨额汇款到重庆。

  被骗家长表示,该银行异地汇款支付结算系统只显示账号而不能显示与账号相对应的户名,存在重大缺陷,被犯罪分子钻了空子。

  在昨天庭审中,银行方答辩称,他们是根据客户提供的账号打款的,他们的系统只负责按照账号存款,不负责核对户名,而且提供的是异地存款服务而不是汇款服务,不受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办法》的管理,所以该银行对客户被骗不应承担责任。但银行代理人表示,考虑与受骗家长调解解决。

  据悉,自从诈骗案频频发生后,该银行已经对该系统缺陷做了及时处理。现在,该行的异地汇款完全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办法》的有关规定操作,需严格核对收款账户与户名,只有在收款人户名和账户一致的情况下,才能办理异地汇款的兑现。

  本周相同案件还将陆续开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