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正庆:中国经济发展需要长期稳定发展的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需要长期稳定发展的股市,目前的股市亟需走出低迷。

  周正庆表示,国九条已经明确指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对我国实现本世纪头二十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从四个方面去理解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紧迫性和现实意义。

  一是持续稳定投入长期资金、支持经济建设的客观需要。本世纪头二十年,国民经济要翻两番,必须有相应的长期资金稳定持续地投入。这种资金投入,单靠间接融资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据统计,目前我国间接融资占96%,直接融资不到4%,这是很不正常的。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主要都靠银行贷款,短期的靠银行贷款,长期的也靠银行,一旦长期投资项目出了问题,银行又将出现一大批不良资产。这是我国金融领域中存在的一个隐患。本来,2000年的时候,直接融资已经占到了12%,但这两年,由于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现在下降至不到4%。

  二是企业改革的迫切需要。我国众多的工商企业和金融企业,都要深化改革,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补充大量的资本金,都离不开资本市场。比如,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要实行股份制改革,还有诸多大型的国有企业要补充资本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有效的自我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有效的监督机制等等,都急需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三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发展商业保险的迫切需要。从世界各国的普遍经验来看,社会保障要发展,商业保险要发展,怎样实现良性循环?我国商业保险累计有一万多亿资金,社会保障也有几千个亿。这些资金如何才能取得合理的回报率?不通过资本市场运作,就不可能进入良性循环。

  四是对外开放的需要。与国际加强交往,请进来走出去,必须要学会资本运作,学懂虚拟经济和证券化操作的知识,增强驾驭资本市场的本领。要从中国的国情和中国的特色出发,既要探讨如何同国际接轨,又要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国内资本市场的功能,更好地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

  周正庆称,从操作层面上看,应当为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恢复广大投资者的信心,这也是统一认识之后的根本落脚点。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切实落实国九条,同心协力,紧密合作,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当务之急是扭转股市持续低迷的现状,使某些过低的股票价格回归到合理的水平,给广大的投资者以合理的回报,恢复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这是诸多矛盾中的主要矛盾,只有抓住它,资本市场其它问题才能解决。一个没有合理回报的资本市场是没有生命力的,要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必须解决广大投资者得到合理的回报的问题,周正庆说。

  周正庆最后表示,采取有效措施促使资本市场走上稳定发展的正常轨道是十分必要的。对证券公司而言,由于市场的回升给绝大部分证券公司提供了正常的生存空间,具备了自救和纠错的能力,在发展中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逐步纠正券商存在的违规现象,用市场发展去培育市场,才成为可能。1998年清理整顿证券经营机构的做法,证明了这种办法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否则,不抓股市的止跌回稳,不给证券公司创造正常生存的空间,只顾埋头解决证券公司的违规问题,必定是事倍功半,不可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薛莉程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