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 旅游开发应侧重挖掘原始民俗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32 新华网

  兰州市作为省会城市,职业淘汰率的上升和就业的不易,以及竞争意识的持续强化,导致了人们的疲惫感、孤独感、烦躁感、冷漠感、耗竭感、失落感、挫折感以及神经质、失眠、血压升高、心肌梗塞等“现代都市文明病”的越来越普遍。回归大自然,找一个优美的环境来加以调整和休整,成了都市人内心的美好憧憬。

  虽然生活在大都市,可你怎样才能远离现代工业文明主导下的种种弊病和尘世的烦恼,使情感得到净化,精神得到愉悦呢?就这一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兰州大学中文系柯杨教授。

  都市文明使人远离大自然

  人类来源于自然,本能地同大自然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与和谐一致性。但现代都市生活尽管由于科技的进步和设施的更新越来越舒适、方便,却无形中构筑了一个远离大自然、环境不断恶化的环境,空气和水资源的污染、噪音、车祸等等,对人们的生存构成了空前的威胁。现代人类的最大不幸,就是活的越来越复杂了,受到物的奴役和金钱的诱惑愈来愈严重。原始性民俗文化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它具有消解疲惫、回归自然、唤醒人类、找回自我的巨大功能。它可以使人暂时远离现代城市的喧嚣和污染,像天真活泼的孩子一样,进入一个无忧无虑的空间,远离现代工业文明主导下的种种弊病和尘世的烦恼,使情感得到净化,精神得到愉悦。都市文明的负面真性、诚信的弱化市场化的经济和竞争的社会,可说是一个“清茶淡话难逢友,浊酒狂歌易得朋”的时代。现代工业以其强大的物理、化学、生物和机械手段,构筑了一个全新的物镜和心理失衡的两难局面,它既给人们以空前的方便和享受,也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其中最严重的就是人性的变异和人文精神的衰落。这突出表现在人性中真情和诚信的弱化,人际关系中冷漠与虚伪的泛滥,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利用和欺诈行为的层出不穷。于是,人们不能不怀念建立在传统农耕文明或牧业文明基础之上的人际关系中的真诚、亲切与和谐,并且总想挽回和发扬这些逐渐失去的有价值的古老文明。兰州人也可挖掘原始民俗生活艺术柯杨说,北京市有一种“当一天北京居民”的旅游产品,亦即在北京古老的胡同小巷里,在普通市民的四合院中度过一天的活动,很受人欢迎,这很有说服力的。比如可以自由穿行于狭窄的胡同里的人力三轮车,胳膊上戴着红袖箍的居委会老太太,四合院里的金鱼缸和紫藤架,挂在房檐下的鸟笼和挂在柱子上的大蒜辫和辣椒串等等。为什么?就是因为它是典型的当代中国都市里的生活,其生存方式和生活情调深深地吸引着人们。兰州市民俗生活和民俗艺术都有挖掘和开发的空间,应在这上面多做文章。

  参与民俗活动让人心情愉悦获得知识

  一般说来,在草原上骑马,在沙漠戈壁中骑骆驼,在农家小院里品尝乡土饭食等等,都可以说是一种参与,但它们却是浅层次的参与,远远比不上民族和地域特色突出的民俗活动。如果参与其中能获得知识、学得技艺,那就更好了。诸如参与歌舞联欢,参与采摘瓜果或收获农作物的生产活动,当一天牧羊人,参与日用编织品、陶器、香包、剪纸的制作等,都能让人产生新鲜感。至于参与地方风情浓郁的庙会、婚礼、花儿会、住窑洞等,也能给人以异域生活文化的全新体验,使他们感受到人类生存方式的多样性和差异性,从而实现开阔视野、获得新知识的目的。(记者贾莹)

  编辑:朱霞(来源:兰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