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力打造千山文化名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36 千华网-鞍山日报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科学的发展观,就是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我们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指导思想的重大发展,也是“经济建设”内涵的重要充实。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最根本、最概括的思想是:发展是主题,以人为本是本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基本内涵。对于旅游业来说,科学发展观对发展可持续旅游经济,走旅游精品化之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千山风景名胜区以其秀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宗教文化和浓郁的风物民情被誉为“东北明珠”,在我市旅游业中发挥着特殊的重要的作用。但是,应当看到千山与国内著名的名山大川相比,在文化品位和知名度上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千山的文化底蕴有待发掘,千山的文化含量有待提高。按照市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提出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促进经济发展的要求,千山的发展和建设,必须做到“突出千山主题意识,形成千山独有特点,讲求人文景观风格,改善环境综合质量;延伸千山历史,增加文化内涵,体现区域功能,提高风景品位;达到规划高起点,建设出精品,保护留名胜的目的,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发掘历史文化,打造千山宗教名山。千山有着丰富的风景旅游资源和浓厚的人文旅游资源,尤以历史宗教文化资源突出。鼎盛时期的庙宇建筑就多达38座,可谓:“释道北盛,缁流羽客接踵而至;文风东渐,名流显宦束装往游”,这些带有北方建筑特点,体现明清时代风格的古典寺庙园林建筑,是千山珍贵的历史遗产。但由于战乱和年久失修等原因,现存庙宇仅20余座。作为传统文化的缩影和历史的凝固,绝大部分朝代不同、风格各异的古建筑,又集中体现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建筑风格。

  发掘千山历史文化,本着规划高起点,建设出精品,保护留名胜的原则,我们重点开发建设大佛景区,既选择其内在“含义”,又予以宗教形象表达,形成了中华古典建筑与北方地域文化结合的经典的古建筑群,成为远近闻名的宗教旅游精品和游人必到的核心景区。

  开发人文资源,丰富千山文化内涵。千山以其独特的风姿成为鞍山重要的文化元素,千山的神秘、威严、雄浑和朴野又使历代文人、名士对其钟情有加。保护、开发千山历史人文资源,是弘扬历史文化的重要手段,是打造文化名山的重要前提。我们对千山历史人文资源进行发掘、整理、开发,目的就是保护这一珍贵名胜古迹,传承历史文化。我们对千山历史文化的发掘,不是简单地继承,而是施以新的探求和新的创造,做到在分析中选择,在选择中继承,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下一步,我们对千山文化的构建和发展,要做到分门别类,传承创新。一是恢复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古建筑,如清太史王尔烈书房的扩建,龙泉寺、大安寺塔林的复建等。二是建设一批具有千山特色的文化景观,如改造五佛顶景区,使景观与历史传说更加贴切;建设千山碑林,展示古今文人的佳句绝唱;建设千山旅游服务中心,把千山发掘的历史文物、整理的历史书籍及千山的历史延革、动植物标本等展现给广大游客。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人文旅游氛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需求的日益提高,游客在欣赏风景名胜、回归自然的同时,对旅游设施标准的要求也愈来愈高。现代旅游既要满足旅游访胜猎奇、寻古探幽的心理,又要达到休闲度假方便舒适的标准。为了方便游客登山观光,我们新建和改造了三条旅游客运索道,对山内公厕进行改造,全部为水冲式厕所;改造了景区游览道路,建成北部景区与中部、南部景区环形道路,完成了景区供水和排污工程。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满足了不同层次游人的需求,激发了游客旅游观光的兴趣。此外,我们利用丰富的温泉地热资源,独特的农家餐饮服务等优势,发展现代化游乐项目、温泉度假项目、乡村餐饮项目及生态观光项目,使游客品味温泉文化和乡土文化。我们还要新上亮化工程,从千山正门到大佛宝塔,沿途用彩灯装饰,既可增加夜观千山的项目,也为游客减少安全隐患。

  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步伐的加快,千山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中,将愈来愈体现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千山历史文化的发掘、文化品位的提升,则是千山风景区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作者单位千山风景区管委会)

  (张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