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轮珠江口相撞 估计溢油450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40 南方都市报

  外轮珠江口相撞 估计溢油450吨

  经采取措施,船舶已不再溢油且无沉没危险,人员无伤亡

  可能酿我国最大撞船溢油事故,交通部牵头全力组织清污

  前晚9时35分,两艘外籍万吨级集装箱船在珠江口担杆岛东北约8海里处发生强烈碰撞,其中一艘船的左机舱被撞出一个约9米高的大洞,造成大量燃油泄漏。据初步估计,从破损燃油舱溢出的燃油约达450吨,海事部门表示,如果溢油最终被证实有450吨,这将成为我国船舶碰撞最大的一次溢油事故。经采取措施,船舶已不再溢油。船舶无沉没危险,人员无伤亡。昨日,在交通部的牵头下,各有关方面正全力清污。

  撞船

  两艘海上“巨无霸”相撞 一船被撞出九米高大洞

  据了解,发生碰撞事故的两艘船均为外籍大型集装箱船。一艘是由深圳盐田驶往新加坡的巴拿马籍轮船,另一艘是由深圳赤湾驶往上海的德国籍轮船。碰撞后,德籍船左机舱被撞出了一个9米多高的大洞,导致燃油大量泄漏。

  据交通部南海救助局在事故现场的“南海救608”船船长林金诚介绍,被撞船左机舱有一个船头状的大洞,估计相撞时对方的船头都插进去了。由于燃油舱被撞破,燃油大量外泄。在现场清污的海事人员向记者介绍,巴籍轮的头部撞到了德籍轮左侧中部靠后端的位置,德籍轮被撞的位置已呈现出一个巨大的倒三角形裂口,巴籍轮的船头部分也严重损坏。溢油主要是从德籍轮尾部油舱溢出,在水面形成了一条长约9海里、宽200米的溢油带。

  清污

  交通部牵头处理事故 确保溢油不污染海岸

  交通部和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了溢油应急预案,迅速派出清污力量进行清污,同时成立了事故处理领导小组,启动了《南海溢油应急预案》,组织了以政府力量为主,社会力量为辅的清污力量,确保溢油不进入香港水域,确保溢油不污染海岸。事发水域所属的广东海事局按照交通部的指示,及时启动了《广东海事局溢油应急预案》,组成了溢油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领导小组。交通部南海救助局也派出两艘救助船赶往事发海域。

  前晚10时左右,航行警告通过海岸电台和VTS发出,监控系统对事故船进行跟踪监控,指挥和监管事发水域附近的船舶通航;当晚11时,海事部门派出由海事技术人员和防污染专家组织的应急小组,立即乘离事发水域最近的“海巡1516”船前往事发水域。

  昨天凌晨1时,调遣备有侧挂式收油机、PVC充气式围油栏和橡胶充气式围油栏等清污设备的“海特151”清污船和“海标32”船即赴事发水域;同时联系大亚湾环保服务公司的清污船队做好清污准备。

  昨日早上9时20分,海事空巡直升机到达现场监测污染情况,引导船舶清污,并进行拍照取证。昨天下午4时许,海事空巡直升机再次从深圳直升机场起飞前往事发海域。据“南海救608”的林船长介绍,该船正与其他海事船只共同采用围油栏截住油污,防止其扩散。同时采用向海上洒消油剂和吸油毡来清除油污。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事故现场有各种清污船舶8艘,还有1艘正在赶往事发水域,直升机1架。相撞两船已递交海事报告,正接受海事调查。

  本报记者 庄杨杰 通讯员 许凡 周万里

  新闻链接:百度一下(http://www.baidu.com)“珠江口溢油”,相关网页高达1590篇。

  图:

  德籍轮船的燃油舱被撞破,溢油主要是从该处溢出,在水面形成了一条约9海里的溢油带。 广东海事局抽调清污船赶赴事发水域,对漏油海域进行清污。 王昕伟 罗峥曾平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