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子大诉苦:聘人也须自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41 南方都市报

  招聘单位频频“乱点鸳鸯谱”,毕业生实话实说反遭讽

  学子大诉苦:聘人也须自重

  昨日,由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2005年毕业生综合类供需见面会在中大举行。在这场今年来最“火爆”的招聘会上,一些毕业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求职中遭遇到的几种“怪”现象,他们呼吁,希望用人单位能“多点理解,多点了解”。

  昨日在中大举行的这场综合类供需见面会,共有316家用人单位和接近3万学生进场,就7000多个岗位进行“双选”,为今年人数最多、岗位最多的一场。为了维持现场秩序,中大特意安排了10多名“便衣”保安巡场,因此现场秩序井然,没有出现偷窃事件。

  怪事1 企业招聘条件频摆乌龙

  在昨日的招聘会上,来自珠三角的单位摊位前几乎都排满了长龙,而中山某实业公司摊位前却空无一人。这个公司在介绍中列出的条件和职位都相当诱人,为何无人愿意应聘?暨南大学新闻系小梁好奇地往前一看,发现公司要求中赫然写着“招新闻、广告专业(限招中大应届毕业生)”。小梁说,“中大去年才开设了新闻和广告专业,现在哪里有毕业生”?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事情在招聘会上时有发生。同样来自暨大新闻系的一位女生昨日排了半个多小时队后,终于将自己的简历交到某电器公司招聘人员手上,没想到,这位人员一看就说:“对不起,我们这个专业不招新闻系。”这位女生一下子傻了眼,该公司的招聘招牌上赫然写着“招新闻传播、广告等专业”。直到这时,该招聘人员才连忙道歉,“不好意思,写错了!”队伍中的新闻系学生们一下子炸了锅……

  怪事2 高校只要博士不要硕士

  不远千里特意南下求职的一位武汉大学毕业行政管理的硕士生一见记者,就忿忿地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他告诉记者,在前日举行的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上,她转了几圈竟投不出一份简历,因为多数院校都写明只招“行政管理博士”。

  “目前我国行政管理的博士点才有4个,今年行政管理博士毕业生也才10来个人。高校招行政管理老师都要博士,哪里来这么多行政管理博士?本来这个专业的硕士就已经很少了,他们招人的时候应该了解清楚!”这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硕士生一脸讽刺地说。

  怪事3 四级考三次就是脑子有问题?

  在招聘会上,一些企业表现出对毕业生的不尊重更令学生们感到愤慨。

  毕业生们表示,他们在应聘过程中经常被问及一些问题,如是否考过公务员、是否到其他单位面试过,“我在面试时说我考过公务员,那个单位当即就把简历退给我了!”华师学生小肖说,“考了公务员不一定是考上了公务员,说实话你又不尊重我们,说假话你又当真。叫我们怎样去谈什么所谓的诚信?”小肖说出许多人的心里话。

  另一位中大学生还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她的同学去某公司面试,面试的人问:“你大学四年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她的同学如实回答:“是英语四级,我考了三次才过。”没想到,那位负责人听后竟然用手指着脑袋说:“同学,你这里是不是有问题?”这位学生气愤地说:“这是起码的尊重啊,难道大学生多了,企业就可以不尊重我们?”

  基于上述几种怪现象,学生们表示,不少企业对高校、学生缺乏基本的了解,才会出现上述几种情况。“我们对各场招聘会都寄予希望,这些事情的发生不仅让我们失望,也不利于企业引进优秀人才。因此,希望企业能对我们多一点了解,多一点尊重!”暨大学生小何呼吁说。

  提醒:12月11日,医药类各专业专场招聘会在广州中医药大学东北出口旁边的球场举行。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柯晓颖

  图:

  昨天的招聘会有近3万名学生进场,想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很不容易。 本报记者 严明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