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姜俊武:当晚黄静主动留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41 南方都市报

  姜俊武:当晚黄静主动留宿

  黄静案开审后,姜家首次面对媒体,姜父出示证据称受到黄静家属攻击

  湘潭女教师黄静命案追踪

  2003年2月24日上午,年仅21岁的湖南省湘潭市临丰小学女音乐教师黄静被发现全身赤裸死在学校宿舍床上。母亲黄淑华认为女儿生前曾遭男朋友姜俊武暴力侵犯并直接导致了黄静的死亡,由此开始了顽强的维权之路。2003年6月2日,姜俊武被刑拘。前日,此案在湘潭市雨湖区法院开庭审理。公诉人、受害者代理人与被告辩护人意见不一,法庭最后宣布改日宣判。

  本报讯 (记者王雷)昨晚,姜俊武本人及其父母在家中接受了记者采访。这是黄静案庭审后,姜家第一次面对媒体。

  姜不愿再提当晚房内发生的事

  长得白白胖胖的姜俊武脸色沉重,他有些腼腆地向记者详细回忆了案发前晚的经过:当天晚上,姜俊武去参加了自己同学谭健的生日聚会,当时黄静因为要做家教并没有一起去。当黄静家教结束后,给姜打电话要求一起吃晚饭,但姜因为聚会抽不开身,于是在19点半左右接黄静一起回到聚会地点,并共同吃过晚饭。晚上10点多钟,姜的母亲打电话要姜回家,因姜的手机突然断电,她就又给黄静打了电话。黄静在电话中称,大家玩得高兴,可能会比较晚,要姜俊武就到她的住处过夜。聚会散了后,他们就一起去了黄静的住处。对于在黄静房间里发生的事情,姜俊武不愿意再提,他说:“这关系到案件的审理不便向外透露”。

  在采访过程中,姜一直向记者强调他和黄静的亲密恋人关系:“我们一向非常亲密。我很疼她,不可能强奸她。我们一起去海南旅游过,玩得很高兴,一起拍过很多照片;而且我们还一起在长沙过过情人节,我送了她一双鞋子,我们相处得很好。”姜展示了他与黄静在海南时拍的合影。姜还称,黄静曾在他家住过10多晚,当时是姜睡客厅,黄静睡在姜的床上。

  姜还告诉记者,他与黄静之间几乎没有吵过架,更没有闹到要分手。惟一一次是因为黄静的妈妈住院,黄要姜到她家陪她,但姜有事没答应,因此闹了一点矛盾,最后也和好了。最后,姜大声喊冤:“我真的冤枉啊!我从来没有想到我会被拘留200多天,而且这已经对我超期羁押啦!”

  姜父出示众多证据证明受攻击

  姜俊武的父亲姜金有出示了众多证据,其中包括签字处写有黄静家属名字的收据,家门被贴“大字报”的照片等。姜父介绍,黄静家曾以安葬费等名义,要求他们支付数百至上万元不等费用,还以在大门上贴写有“奠”、“姜家不得好死”等字样的标语对他们进行攻击,这样的行为损害了他们全家人的名誉,给他们造成心理压力。

  姜父还否认了网络上流传的关于他给法医、公安局长送礼的传言,他还表示,正是由于法医工作不细致,才造成日后诸多纷争。姜父表示,网络给本案和他们家庭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例如有一段时间,他的手机号码被公布,每天都收到几十条漫骂的信息。姜俊武的一名好朋友也说“案发后有些人对我态度改变了,因为网上流传着姜俊武和朋友轮奸黄静的传言”。

  被告律师:姜俊武是“网络窦娥”

  认为姜遭受司法不公对待,呼吁改革司法鉴定制度

  昨天上午,姜俊武的两名辩护律师湘潭市同升律师事务所主任成戊平和另一律师晏军再次就检察院起诉意见阐述了姜俊武无罪的观点,并称由于网络与媒体的介入,一个普通案件变成了一个大事件,而姜不仅成为司法不公的受害人,甚至还是“共和国网络时代的第一个现代窦娥”。两名律师认为,姜俊武遭受司法不公对待。例如,从去年6月2日姜俊武被刑拘,到今年3月5日被取保候审,姜已在看守所羁押9个月,远远超出法律规定的羁押时间。

  成戊平说,因为他要维护委托人姜俊武的权益,自从他的名字被报道后,经常有网民在网络上漫骂他。“相对强大的国家公诉机关,个人的力量都非常渺小,律师就是平衡双方实力的机制之一,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也应维护。”成戊平说,代理这个案子他们只收了两千元,姜父曾主动提出增加律师费,他们拒绝了,因为想让姜俊武也感受到,有人在帮他维护权利。“在法制成熟的国家,民众不会因为所持的辩护立场对律师进行攻击。”为此,两名律师向法庭提出“排除外界影响,坚持司法独立,公正司法”的请求。

  虽然舆论普遍认为,公诉机关所采信的鉴定对被告较为有利,但两名律师仍指出我国的司法鉴定制度存在弊端。成戊平说,黄静案是最典型的案例之一,去年12月他就接到法院开庭通知,但由于鉴定意见不一,拖到现在才开庭,其间发生的事足以表现司法鉴定制度的弊病:一,缺乏立法规范。黄静内脏标本丢失,保管人应付何责?二,各鉴定组织做的鉴定效力没有强弱之分,意见不一时无权威认定机构作出仲裁。黄静案的六份鉴定,哪一份更有效力?

  成戊平建议:鉴定机关应独立,不从属于任何司法机关;应立法监督鉴定活动;建立纠错机制;实现鉴定机构与鉴定人分离;建立鉴定保障体制,由国家出钱,分担经济条件困难的当事人的高昂鉴定费用。

  图:

  姜俊武坐在房间角落里看有关黄静案的报道。 申延宾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