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七月巴以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42 南方都市报

  明年七月巴以停火?

  埃及称参与中东和平进程的各方已就全面解决巴以冲突达成初步共识,美国巴以均谨慎回应

  据新华社电 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通讯社12月7日援引埃及“高层”消息说:“埃及、以色列、巴勒斯坦和解决中东问题的重要国际参与者——美国、欧盟等,已经就一个重要协议原则上达成一致,这将导致最终制定出全面解决巴以冲突的协定。”

  据称达成多项共识

  中东通讯社报道说,官员们预计行动计划的准备工作将在明年7月之前进行,而后政治行动就将开始启动。

  中东通讯社透露,有关各方达成的共识包括:第一,以巴双方达成停火协议;第二,确保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如期进行;第三,以军应尽快从加沙地带全面撤出,由埃方负责埃及和加沙地带边界的安全工作,埃及立即开始培训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和政府官员。

  报道还说,中东和平进程相关各方明年将按照计划顺序在华盛顿参加一个多方会议。

  埃及大使重返以色列

  中东通讯社同样援引埃及高层人士的话说,作为中东和平进程的另一条线,埃及与以色列关系也将出现重要转机。埃及很快就会让大使返回以色列,因为“埃及和以色列关系的新气象为埃及大使重返特拉维夫创造了条件”。

  埃及在2000年11月因为不满以色列动用武力镇压巴勒斯坦人“起义”而召回了驻以色列大使。中东通讯社的上述报道是1979年以来,埃及首次在没有附加条件的情况下,公开讨论让大使重返以色列。7日传出的最新消息说,以色列、埃及和美国的自由贸易区协定将在下周签署。

  巴以有所保留美国否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务院对埃方所透露的情况尚不知晓。而巴方官员说巴民族权力机构和武装派别之间就停火问题达成了初步谅解,但仍需进行更多磋商。以色列外交部一名官员7日证实,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埃及的确已经同意了一系列关于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的计划,但他否认明年夏天将在华盛顿召开中东和平会议的说法,认为这样说还为时过早。

  已就大选达成协议

  此外,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8日表示,巴以双方已经就明年1月举行的巴大选模式达成协议,此次大选投票将依照上届大选的方式举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高级官员当天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在1996年的大选中,居住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可以到设在东耶的5个投票站投票,他们的选票通过邮递方式寄往西岸地区。

  自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11月11日逝世后,埃及采取了一系列旨在推动巴以问题解决、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的积极步骤。分析人士认为,埃方领导层此次借官方媒体之口透露有关各方就全面解决以巴冲突所达成的初步共识,其目的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推动各方抓住时机,致力于巴以问题的尽快解决;其次,采取主动,突出埃及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巴尔古提愿有条件弃选

  本报综合报道 一名巴解主流派别“法塔赫”的官员12月8日透露,被以色列关押的参加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的独立候选人巴尔古提表示,如果“法塔赫”候选人、前总理阿巴斯能够同意他的政治要求,那么他将退出明年1月份的巴勒斯坦大选。

  据路透社报道,这名和巴尔古提关系密切的“法塔赫”高级官员称,巴尔古提希望得到阿巴斯的承诺,坚持让东耶路撒冷成为未来巴勒斯坦国首都,同时还要和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难民、释放巴囚犯以及停止“暗杀”巴武装分子的问题上达成一个公正的解决方法。

  此外,巴尔古提要求阿巴斯的竞选纲领中包括呼吁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大选举行前从约旦河西岸地区撤军并阻止他们返回该地,以及要求以方停止修筑隔离墙等内容。

  巴尔古提和阿巴斯同样来自“法塔赫”,他于12月1日晚在同妻子在狱中见面时表示将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选举。

  最新的调查显示,巴尔古提在巴勒斯坦政界最受欢迎。“法塔赫”官员此前警告说,巴尔古提参选将对“法塔赫”造成分裂。他的参选决定震动了巴勒斯坦政界,不少官员表示巴尔古提应该退出大选以保证巴勒斯坦的团结。(钟和)

  图:

  阿巴斯(左)将和库赖携手迎接明年的大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