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遇到麻烦不用再堵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44 南方都市报

  大东街民声倾诉站创建人张孝贵认为这也是一种信访机构

  “百姓遇到麻烦不用再堵路”

  昨日,“开张”第二天的东山区大东街民声倾诉接待站,迎来了第二位倾诉者。我们记者对接待站进行了追踪采访,专访了倾诉站创始人,并请来专家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剖析

  专家表示,这样的机构能否长远地存在下去,一方面老百姓的欢迎很重要,而另一方面上级部门的推动也非常重要,要将其作为政府与公众沟通的一个渠道来看待,同时积极将其制度化、法规化,这样才能形成一种长效机制。

  对话

  就市民反映的一些问题,大东街民声倾诉接待站的创建人、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孝贵昨天接受了本报专访。

  记者:作为创建人,您能谈谈“倾诉站”这个构思是如何得来的吗?

  张孝贵:严格地说,我并非倾诉站的始创者。今年,我区区委书记周庆强带队到北京、天津的社区考察。我就在北京朝阳区一个街道的社区服务中心见到了“民怨接待站”,这个站由一些老同志值班,记录群众的投诉。当时周书记给我们下了任务,我回来考虑了很久,决定建一个可以发动全街道、派出所、辖内机构、人大代表都来参与的倾听民意的地方,但这个地方不但可以投诉,还可以发泄情绪。

  记者:到倾诉站投诉与到信访系统反映问题效果有什么不同吗?

  张孝贵:仅今年3月,大东街辖区内就发生了三起较大纠纷,有的居民因为问题一时得不到解决,就跑到政府门前静坐、堵路,影响了交通和社会正常秩序,还可能令自己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反映问题是老百姓的权利,但看到他们采取这样的做法,我于心不忍。倾诉站的成立,等于是区信访系统到社区里的一个延伸。应该说,它也是一个信访的机构。我希望,有了这个机构,居民不需要通过太大代价就能反映问题,同时也能将火气及时下掉,以免形成积怨。

  记者:除了出出气之外,很多人都关心他们到倾诉站到底能获得什么。毕竟街道的职能是有限的。

  张孝贵:我们着眼于倾诉站的长久运作,我相信它能长久办下去。首先,为什么把它设在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是给居民办事的,接触的人最多。倾听的都是办事职员、街道领导,是行内人。为了更好地为居民办事,我们正在筹建一个“便民网络”,第一便是发动辖内的25名人大代表参与倾诉站值班,他们可以通过此方式了解政府的措施有没有落实,同时向上面反映民情。第二,我们街道解决不了的事情,必然牵涉到同其他部门、机构打交道。我们跟很多单位共建,定期把相关的百姓的问题反映给归口管理的单位领导,让百姓的难处更快得到解决。

  专家论道

  这样的机构多多益善

  “民意倾诉站”的出现得到不少专家的肯定。中山大学政治科学系张海清副教授表示,有越来越多的渠道能够反映民意是件很好的事。

  张海清说,在国外市民反映民意可以通过议会和各种的团体,但国内百姓反馈意见的制度化、日常化的渠道还不够,公民与政府之间进行公务交流的渠道还不是很多。所以,这样的机构多多益善。张海清认为,相较于以往的区、市政府热线,现在街道能够面对面地倾听则更加有利于收集民意和发现问题。“在家庭、心理、公共事务等方面的调解是必须的。倾诉者非理性的情绪宣泄只是暂时的,但它所起到的心理交流和咨询作用是积极的,不可忽视。”

  他表示,这样的团体能否长远地存在下去,一方面老百姓的欢迎很重要,而另一方面上级部门的推动也非常重要。“这样的推动表现在将其制度化、法规化,将其作为政府与公众沟通的一个渠道来看待,而非一时兴起而产生”。

  问题

  大东街是老城区,人员构成有“六多”:中下层收入人群多,贫困、救济户多,烂尾工地多,下岗失业工人多,退管工人多,精神病患者多。

  大东街居民反映的问题集中在七方面:就业难、劳保未完善、经济困难、居住环境破旧、老人缺乏家庭照顾、要求医疗补助、要求教育援助等。

  现场

  我就是来发脾气的

  大东街民声倾诉站迎来第二位倾诉者

  时间:昨天早上9时许

  人物:家住东华西路的下岗工人胡伯

  投诉事件:胡伯过去在区集体企业主要从事高温作业,1996年下岗后,靠在街边收些破烂换钱度日。去年12月,55岁的他按高温行业的有关条例提前退休,并领取退休金。今年7月,市劳动部门发来一纸《关于撤销退休决定书》,称他原所在的企业属于区街无行业主管部门的企业,他不符合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条件。并收回他的退休证,让其改领失业证。

  现场再现:一到大东街社区服务中心,胡伯就告诉工作人员,他是专门到倾诉站来倾诉的。工作人员小臧和小邱立刻为他打开倾诉站房间的门。胡伯坐下,拿出一叠材料,认真地说:“我从报上知道这里,我就是来发脾气的。”

  胡伯花10分钟叙述完他的经历时,情绪已到达愤怒的顶点。“发出证又收回,如果这证不该发,为什么不一早查清楚?”指望退休金维持生活的胡伯忽然没了经济来源,生活陷入困境,内心十分痛苦。“我也为社会贡献了所有力量,为什么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他的声音高了八度,脖子涨得通红,说话时浑身颤抖,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小臧和小邱。整个过程,小臧和小邱都同情地看着老人。小邱表示将帮他向劳动部门反映。“不用!这是规定,我知道不能改变,我就是要出出气,找人听听我的气话!”小邱明白了他的用意,让他尽情倾吐。

  为了缓和老人的情绪,小邱与胡伯谈起了他的家人。胡伯家有一妻一女,平时生活十分拮据。小邱表示,如果胡伯有帮自己或家人找工作的意愿,他可以帮忙。胡伯拍拍他的肩膀,说很感谢。

  谈了1个多小时,胡伯脸色终于缓和下来。他告诉小邱:“和一般人谈,他们不懂这些法律,不知道我难过在哪。跟你一说,你就明白了,我这口气,也算是出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叶子 严艳

  通讯员 杨亚明邱家炎

  图:

  一居民正在民声倾诉站倾诉,工作人员自始至终微笑以对。本报记者 许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