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移民工作这烫山芋 他稳稳地捏了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44 浙江在线

  在丽水青田县北山镇18000个移民中,郭海光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在他的带领下,曾经瘫痪的北山镇移民工作目前进展顺利,已有三分之二左右的人签订初步移民协议。

  临危受命勇挑重担

  2003年上半年,滩坑水电站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正当当地群众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番的时候,震惊全省的“北山事件”发生了。库区群众由于对移民政策的误解和受少数别有用心的人鼓动,打砸了工程施工现场,一些人甚至冲进了北山镇政府进行破坏,一时间库区矛盾高度激化,整个电站工程被迫停工,库区各级基层组织也陷入瘫痪状态,青田县县委、县政府派出的工作组也无法正常开展工作。此时,刚刚当上县委办公室主任的郭海光勇敢地挑起了这付重担。

  骂不还口打不还手

  2003年12月16日,郭海光带领工作组正式进入库区。郭海光对第一次走进移民家中的一幕,至今还记忆犹新。当时他是被一个60多岁的老汉给骂出来的,老汉说“死也要死在自己的老屋子里”,对此郭海光并没有退缩,而是继续到另外一家去做思想工作。

  指挥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北山村有一个钉子户。郭总利用晚上时间几次三番地到他家里去谈心,还到外地把这个移民的哥哥请回来做这个人的工作,现在这个移民已经成了片里移民工作的积极分子了。张口村的一个农民说:“郭总在我们村里就开了30多次座谈会,有的会一开就是10多个小时,一直到凌晨才结束,我们都被他的话感动了,这样的人值得我们信赖!”

  从不吃辣竟要辣椒下饭

  在短短一个月里,郭海光跑遍了库区乡镇的13个移民村28个自然村,走访了1000多户移民,召开了50多个座谈会。进入库区的两个月里,几乎都没怎么休息过。

  连日连夜的加班,让郭海光的身体遇到了不小的麻烦。由于以前就有严重的胃病,现在他更是一点吃饭的胃口都没有了。经常和他一起工作的李甘锋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吃下饭,从来不吃辣的郭海光竟然主动向他们要辣椒吃。对此郭海光笑着解释说:“不吃饭肯定不行,为了能吃进去只好给饭菜加点味道,咸的辣的只要能吃下去就行!”郭海光的胃病也很快加重了。为他熬中药的驾驶员罗时龙感慨地说:“我每天要给他熬整整两大碗中药,这哪里是在工作,简直是在玩命啊!”

  执行政策寸步不让

  据工作人员介绍,移民安置共有三种方法:外迁、有土安置和无土安置。其中外迁就是移到外地去,后面两种方法都是在本县的。而有土安置就是既分给生活资料也分给生产资料,而无土安置就是只发给生活资料,后者的位置相对较好,从眼前看是好的。

  曾有一段时间,库区移民报名无土安置的比例达到了80%。郭海光马上觉察到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肯定有一些不符合条件的群众为眼前利益诱惑而弄虚作假,而部分干部也没有把好资格审查关。郭海光坚持把一些虚假的无土指标刷下来。

  在郭海光的精神带动下,整个库区形成了一种“心系移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滩坑精神”,工作组的工作得到了广大移民的认可,库区局势得到彻底改善。今年2月,库区移民工作动员大会顺利召开;3月,基础工作基本完成;4月,首批移民对接成功。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驻金华记者 刘伟 文/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