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图书馆将扩容两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44 南方都市报

  中山图书馆将扩容两倍

  吞并省博旧址延至越秀中路,对文物建筑合理避让

  总投资5亿元2010年完工,一期工程近期动工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 通讯员欧小波)投资约5亿元的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改扩建工程日前敲定了广州市设计院设计的7号方案。据悉,改扩建后中山图书馆将与“邻居”省博物馆合一,范围延伸到越秀中路,建筑面积将扩大两倍。一期工程将于近期动工,二期将待位于珠江新城的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建成、省博旧馆整体移交后再动工。

  据了解,中山图书馆改扩建工程一期位于用地的西面,包括原中山图书馆馆舍改建、扩建数字化图书馆、文德分馆修缮及建设革命广场地下停车场和未来密集书库;二期位于用地的东侧,东临越秀中路,包括省博物馆旧馆改造为图书馆及扩建项目。目前位于文明路的省立中山图书馆主馆加上文德分馆建筑面积总计36049平方米,改扩建后将达到103599平方米,扩容了两倍。整个改扩建工程总投资约5亿元,预计2010年完成整个工程。

  省博新馆建成后,现位于文明路的省博旧馆将整体移交给中山图书馆,移交的建筑包括国民党“一大”会址、清代贡院红楼等国家或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山图书馆负责人表示,对于省博内的这些文物建筑,在改扩建中将实行合理避让,达到“和而不同”的设计风格,而且移交后会采取妥善手段进行展示和保护。

  中山图书馆负责人介绍,7号方案体现了现代、自然、人文三大核心理念而一举中标。该方案不仅在公示中赢得了最高票选,而且获得了国家文化部和省委、省政府等有关领导的肯定。

  设计亮点

  革命广场变市民广场

  在敲定的设计方案中,省立中山图书馆的革命广场将建成为全天候开放的市民广场,广场将通过建筑边缘浅水池、大草坪、种植景观,设置人性化跨网树枝小品及室外家具、灯具等,构筑一个城市开放空间。

  建庭院设置咖啡厅

  改扩建后的中山图书馆还将围绕现位于省博内的鲁迅纪念馆设计若干个不同形态的庭院,而且在朝向庭院空间的界面设置大量落地玻璃窗,让人从不同角度欣赏庭院,而且在庭院周围设置咖啡厅等供读者阅读休憩,让读者沐浴在图书馆的书香氛围中也能享受到咖啡的芬芳。

  一年三季不用开空调

  改扩建后的中山图书馆建筑执行节能50%的设计标准,利用自然采光、通风、雨水收集和太阳能供电等环保节能手段,做到一年三个季度(除夏季)不用开空调。

  (许黎娜)

  图:

  中山图书馆改扩建后效果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