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杂草入侵南京 "假高粱"可能"吞没"紫金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51 新华网

  加拿大一枝黄花、三裂叶豚草、金鸡菊……这些听上去“很美”的植物,竟然是隐藏在我们身边的“生态杀手”!南京农业大学植物生物学系、农业部批杂草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强胜教授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疾呼:“近来一些新品种杂草频现南京,部分恶性杂草对原有生态系统破坏严重,有毒杂草假高粱已经占领栖霞山部分山头,紫金山也惊现假高粱身影,如果不加控制,几百年后,紫金山茂密森林可能被吞噬。”

  外来入侵杂草频现南京

  去年春天,强胜吃惊地发现,曾经肆虐东北的三裂叶豚草竟然出现在南农大校园里。那是一种大叶杂草,生命力极旺盛,南京以前从未发现。好在很快盖教学楼,那片土地被水泥覆盖,今年没再重生。无独有偶,前不久,省农科院专家在我市绕城公路附近发现了大量加拿大“一枝黄花”,是我省目前正“通缉”的外来杂草。前两年强胜在紫金山还发现了外来入侵杂草金鸡菊和有毒杂草假高粱的踪迹。

  南农大一份调查显示,近年来,入侵南京的外来杂草已有近百种。随着国际交往增多,外来入侵杂草正呈增多趋势。

  假高粱在栖霞山疯长

  “这些外来入侵植物往往非常霸道,在生长密集区域,其他植物很难生存”,强胜说。事实上,假高粱已在栖霞山部分山头“称霸”。强生给记者看的近期在栖霞山拍摄的数张照片显示,一些山头已经完全被假高粱覆盖,看不到其他植物。

  假高粱原来生活在地中海国家,样子长得像高粱,但茎秆、籽粒中含有少量氰化物,对牲畜有害。假高粱生命力极强,一旦落地生长,消灭起来难度很大,因此强胜把假高粱称为南京外来入侵杂草“头号杀手”。由于紫金山植物群落发育比较完善,既有高大的阔叶树种,也有灌木和草皮,所以假高粱在紫金山还未能成势。但如果任其扩散,山上其他植被将受到毁灭性打击。因为假高粱占领了“低空”后,新树很难生长,森林退化,所以会很快占领所有能入侵的地方,“如果不加控制,数百年后,紫金山就会变成茅草山。”强胜忧虑地表示。

  对付“入侵者”:预警和治理相结合

  强胜分析,假高粱是在引种国外农产品时,混在种子中进入我国的,北到东北,南到海南,都有它的“足迹”。据悉,在连云港,政府每年都会拨付专款,指定专人负责防治假高粱。强胜说,南京也应该成立相关机构,指定专人开展假高粱防治工作。此外,还可以成立一个预警系统,通过网络和媒体,及时传递外来杂草信息,从而保护南京的“绿肺”。(完)(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