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宁线城际连发列车提速 票价上涨多数乘客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55 新华网

  新闻提示:继今年4月18日,铁路进行第五次大面积提速后,沪宁线城际列车又从昨天起,调整部分列车运行图,新增T705、T703两对城际特快列车。列车采用追踪连发方式,于13点20分和13点27分先后发车,中间间隔7分钟,平均时速达132.7公里,南京到上海只需2小时17分钟,比现在运行最快的“子弹头”列车还短25分钟,成为上海铁路局运行时段最佳、设施最优、速度最快、售票最便捷的城际列车。

  快捷售票点,随到随买随走

  T705、T703从昨天首发当日起,南京站便在站前广场和二楼售票大厅设置城际列车售票专窗。同时,开车前2小时,一楼候车大厅验票口、二楼软席候车室进站口还将设置“快捷售票点”,由专门工作人员提前打出这两趟车次的车票在此售票,旅客可以“随到随买随走”,大大缩短了以往购票、候车的时间,也为一些着急赶火车的旅客提供了便利。本月20日后,旅客还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订票、到市内各代售点购票、便捷行订票等多种形式,预定20日以内这两趟新增列车的车票。

  据悉,加上这两对新开的沪宁列车,目前南京到上海的列车已经达到15趟,除一趟列车为快速列车外,其余14躺均为“T”字头的特快列车。每天12个

  小时内发车15趟,平均不到一个小时就有一列,使出行旅客越来越便捷,沪宁铁路也越来越趋于“公交化”。昨日新增两趟列车上座率达到了90%以上,上海开往南京的列车上座率更高,接近100%。

  票价上涨10%,多数乘客表示接受

  在车站售票处,记者了解到,这两对新增列车的全程车票(南京—上海)是79元,比其它沪宁线车次平均高出7元钱。但很多市民并没因此打消坐最快列车的念头,一名在上海做生意的乘客表示,时间就是金钱,车票此次涨价可以接受。一名来南京旅游的上海老人告诉记者,涨价不是主要问题,旅途服务才最重要。

  对此,南京站有关人士介绍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时速超过110公里的列车车票票价可以在原基础上涨30%,而这两趟特快列车平均时速达到132.7公里,因此才由原来的软座72元涨为79元,涨幅只有10%。至于其它车次,价格不会变动。

  感受高速,一路好心情

  13点27分,记者乘坐的T703城际特快列车准点从南京站出发,车厢中部电子显示屏上显示:列车时速54公里;1分钟后,显示屏上显示:列车时速102公里;2分钟后,显示屏上显示:列车时速158公里,既而便保持在130公里/小时左右。大约29分钟过后,镇江站出现在眼前,没出2秒钟,列车便迅速通过站台。窗外风景疾驰而过,但坐在车内却感觉:舒适、平稳。

  列车采用中加合资资生产的“庞巴迪”软座列车车辆,摒弃发电车厢,改由火车头发电,外形和内部设计都体现时尚、现代色彩。列车具有很好的防震、隔音效果,宽大的车窗增加了车厢内的亮度,开阔了旅客视野。遮光窗帘选用浅黄色、白色两层,与车厢整体颜色一致,柔和、清新。航空式座椅背后,有一块可以随意折放的翻板,靠背呈深蓝色,上面增加了纯白的棉方巾,让旅客倍感洁净、高雅。脚下铺设的纯毛地毯,质地柔软,富有弹性,极具居家感觉。

  人性化设计的卫生间,位于过道两边,分蹲式和坐式两种,可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一次性的便坐垫和柔软的卫生纸,以及适应短途旅行的盥洗室,都体现了庞巴迪列车的高档次、高品位。车厢中部宽大的电子显示屏,随时向顾客传达旅行信息,提供中英文导向指示。乘务人员全部由上海站担纲,他们身穿海兰色制服,服务在旅客中间,让人深感旅途的温馨舒适。(完)(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