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用实际效果检验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03 贵州日报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党的干部是党的执政政策的制定者,执政活动的组织者,执政使命的践行者,执政能力的体现者。干部素质的高低,决定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弱。因此,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首先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

  干部素质的灵魂是思想政治素质。因此,每个干部必须认真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提高思想境界。自觉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树立为民掌权,为民办事的权力观。认真解决好为谁当官,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要更多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了解情况。自觉做到同群众密切联系,同群众打成一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干群众之所需,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好事,努力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干部素质的核心是业务素质。我们要根据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树立科学的选人用人观念,制定科学的选人用人标准和办法,公正、公开、公平地挑选干部,把那些在实践中涌现出来的确有才能,真有本事的人,选拔到相应的领导岗位上来。首先,制定适应实践需求的选人标准。其次,制定具体的考察和选拔干部的措施。其三,要围绕实践,加强培训。其四,要依据客观实际,树立新的用人观念,建立起有利于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的机制。

  检验干部素质的标准是执政效果。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这就要求每个干部在实践中要不断总结执政新经验,学习执政新知识,讲求执政新成效。

  真抓实干,注重实效,树立求实的政绩观是提高干部执政能力的重点。实干既是成就事业的根本,又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途径。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一个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才能不断提高素质,增强执政能力。首先,出实招。作决策,定措施,要紧扣实际。坚决反对一切追求权力,搞假政绩,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的错误做法。始终坚持把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第一工作目标,做到推进发展与谋利人民相统一,工作措施与客观实际相统一,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统一。使每一项政策措施,都符合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都能推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其次,干实事。安排工作,布置任务,要具体实在。坚决反对一切追求名利,摆花架子,搞欺上瞒下的形式主义的错误做法。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第一工作责任。做到口号和行动一致,形式和内容一致,干部做的和群众盼的一致。努力把人民最盼望的事做到,把人民最关心的事做好,把人民最现实的事做成。再次,求实效。每做一件事,每干一项工作,都要力求取得实际效果。坚决反对一切追求地位,搞假动作,喊空口号的错误做法。要始终坚持把为群众谋实利作为第一工作重点,使每一项工作,都能为人民带来实惠。

  勇于探索,开拓创新,树立求实的实践观是提高干部执政能力的要求。一切真知都源于实践,一切执政能力的提高都离不开实践。一个干部要想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就必须积极主动地投身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大胆试验,大胆进取。首先,敢于探索。只要有利于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四个现代化建设,有利于实现人民的利益的事,就要勇敢地去做,去探索。其次,敢于开拓。要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超越前人,实现突破。不囿于已有的观念,不限于原有的范围,敢于采用新的方式,建立新的模式,使用新的办法,开拓新的途径。在突破中不断发现,在开拓中不断进取。再次,敢于实验。敢于面对风险和阻挠,勇于战胜困难和曲折,不怕失败,不怕艰难,勇敢地试,大胆地闯。在实验中不断获得新的知识,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执政能力。

  刻苦学习,与时俱进,树立求实的能力观是提高干部执政能力的途径。当今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一个领导干部,要想不断增强自己的执政能力,提高自己的执政水平,就必须不断用人类创造的文明成果丰富和提高自己。首先,学习新的科技文化知识。新的科技知识每天都在产生,要想始终处于主动的执政地位,就一刻也不能停止学习。除了学习政治理论之外,要努力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尤其是世界领先的科学技术,掌握最新科学技术,了解科技前沿动态。同时要学习人类最新创造的先进文化,学习最新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用以充实和丰富自己。其次,借鉴别人的成功做法。要善于学习别人,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要善于多角度看问题,多方式借鉴别人。从新的角度发现新的亮点,用新的方式获取新的知识。要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看到自己的短处,以此去激励自己发奋学习,鞭策自己刻苦钻研,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再次,总结前人的成功经验。我们的前人,在长期的执政过程中,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要善于总结,勤于学习,坚持古为今用。认真总结和学习前人的成功经验,可以减少失误,少走弯路。可以帮助干部认识执政规律,预测执政趋势,增强执政的主动性、有效性、创造性和科学性,不断提高干部的执政能力。

  作者:江龙华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