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较真的老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0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这位老人叫刘钦向,现已78岁高龄。1943年参加革命工作,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清匪反霸和社会主义建设。

  离休后,由于他非常热心公益事业,修文县很多单位都聘请他。现在,他还任县关工委副主席、县老年体育协会会长等职。他还多次获得过县、市、省“五好家庭”、“五好文明之家标兵户”、“优秀共产党员”、“老有所为奉献奖”等光荣称号。

  最近的一天下午,我们好不容易在县城的一条街道找到刘钦向老人,他正在为行道树和花草松土。他用一年的时间在县城川会馆至郭家林水泥厂两公里多的大道上挖沟排水,陡改平和扩宽路面,并在公路两边栽下50多棵树,现已全部成活;他在通往尖波、龙沟旅游点修路,并挖了30多个花池,美化旅游环境;他离休近20年来,虽然老伴在粮食部门退休工资收入较少,儿媳又没有工作,但他家每年都要向社会捐款捐物1000多元;为解决双龙沟旅游点生活用水问题,他与县有关部门联系找资金,解决了28000元,使双龙沟旅游点生活用水得到了基本解决。

  老人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早上6点半,他去县体育馆组织老年人们开展体育活动,到了8点半回家吃了早餐后,他就扛着竹丫扫来到大街上打扫卫生,或提着桶拿着火钳在花园草坪捡垃圾,或带着监督套到街上监督不文明行为去了,一直到中午11点以后他才收工。到了下午两点过钟,他又扛着锄头、水桶等工具到社区、街上给小树、花草松土、浇水,直到下午5点过钟才回到家里。一年365天都是这样,连续近20年不间断还是这样。

  在龙场镇沙溪村上田坝有条大河,河两岸的村民和牲畜自古以来都是靠踩着河里的石头过河,稍一涨水,河两岸上百户村民就无法过河,严重影响了孩子们上学和两岸经济的发展。1997年10月,刘钦向老人来到这里,看到乡亲们过河非常不便,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里为乡亲们架起一座桥。于是,老人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拨款在上田坝河建一座桥,他还首先带头捐款数千元钱,然后找离退休老同志们捐,找社会各界捐。老人还和一些离退休老同志组成了上田坝桥筹资修建领导小组,他任组长兼工程指挥长。在他和老同志们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终于筹到部分建桥资金。这座桥修建5个月的时间里,他整天都在为筹集建桥的资金奔走,为建桥施工安全操心,为工程进展操劳,并且有一半的时间在工地上亲自参加劳动。他经常是天不亮就出门,天黑了才收工回家。脸已变黑了,手上不仅经常打起老茧还开起了冰口,体重也骤然下降。为了节省开支,把钱用在刀刃上,不该开支的刘钦向决不乱开支一分。他和村民们经常到县城采购建桥的物资,都要货比三家,哪家质量又好、价格又划算,就买哪家的;运输物资的车辆价格较贵,他就发动村民们人背马驮。

  在刘钦向及一些离退休老人的带领和艰辛的奋斗下,1998年4月,一座造价约6万多元,长约50米,高约8米,可以过汽车的上田坝河桥终于竣工了。通车那天,县里的领导来了,附近三村五寨的乡亲们来了,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来了,乡亲们自编自导的庆功表演队来了。人们把刘钦向老人请到了主席台第一位,给老人戴上了大红花。

  作者:段纲 肖江虹 文清健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