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文明病诱因--吃得多动得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04 贵州日报

  为何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而患病的几率却越来越高呢?简而言之,就是吃得多,动得少,从而导致能量过剩。

  首先,人体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新陈代谢,依靠进食而获取构成人们身体的物质和维持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谁都知道,人不吃饭会饿,能量摄入不足,会影响健康,甚至患病。人们却很少知道,能量过剩也会影响健康,也会患病。只有当摄入的物质和能量与人体的需要基本相等时人才会健康。

  其次,据专家介绍,人类几百万年来强大的遗传惯性与几十年来人体力学环境突变这样的一对矛盾,产生了由于体力劳动不足而引发的各种现代文明病。几百万年以来人类是靠体力劳动来生存和发展的,人类遗传的惯性方向就是让人体保持适应繁重的体力劳动状态。也就是说,人类的生产方式是以肌肉收缩为本质特征的体力劳动。

  在体力劳动过程中人体的骨骼、肌肉、韧带和关节每时每刻都受到力的刺激,肌肉的每一次收缩活动都伴随着以燃烧血糖为物质基础的能量代谢。而在现代生活中,这一切都变得微乎其微,人们处在了另一种生理状态中。

  而事实上,在另一方面,人类在近5万年中身体结构和机能却几乎没有什么显著变异。这就造成了人类几百万年来强大的遗传惯性与几十年来人体力学环境突变这样的一对矛盾,结果就产生了由于体力劳动不足而引发的各种“文明”疾病。

  再次,社会的进步,工作的紧张,竞争的激烈,给现代社会里的人们构成了巨大的压力。现代人类在努力地适应这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适应不了时人的精神和神经系统就可能出现问题。过量的神经压力对人的身体和神经都是有害的,而体育手段可以用来缓解神经压力,且十分有效。

  总之,现代文明病其产生的土壤在于高度现代化的社会带给人们以舒适的生活环境和懒惰的生活方式。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