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在阻挠欧盟对我军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04 海峡网-厦门日报

  国际观察

  欧盟有望在12月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伴随着温家宝总理的欧洲之行,这条被炒了几个月的新闻不再是纸上谈兵。其实早在希拉克访华之际,这位爱吃川菜的法国总统就明确表示,欧盟对中国采取的长达15年的军售禁令毫无道理,所以,欧盟可能在明年不顾美国反对解除该禁令。

  在对华军售问题上,面对世界上惟一超级大国的压力,以法国为代表的欧盟众多国家选择了对抗。比利时一位社会学家在分析这一现象时说,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是欧洲人“亲善”中国的最主要原因之一。除此之外,欧洲与中国在外交上的迅速接近,也是欧洲人对中国“亲善度”提高的重要因素。在反对美国发动战争的浪潮中,欧洲人和中国人站在了同一个阵营。在“多极化世界”的呼声中,分处欧亚大陆两端的欧洲人和中国人遥相呼应。欧盟官员说,在欧盟与中国分享越来越多的共同观点和共同利益的同时,“意识形态的分歧正在慢慢地消散”。在这样的背景下,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似乎不应走得如此曲折。然而,对华军售的冰封远未全部消融。

  要说最大的阻力,美国首当其冲。没有一个国家能像美国这样,用一句话就可以震慑大半个欧洲。今年上半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威胁说,任何赞同解除对华禁令的欧洲国家,从此以后都不可能从美国得到任何军事技术,美国会众议院还通过了一项法案,威胁要对那些向中国出口武器装备的欧洲国家进行制裁,减少美国对这些国家的军售金额。五角大楼则放出话来,称任何向中国售武的欧洲公司,别想在5年内同其发生经济往来。此后的结果是,以波兰为代表的“新欧洲”迅速“倒戈”,并在这一问题上成为占有“话语制高点”的关键声音。此前,原先欧盟15国内的大多数成员基本上支持解除禁令,反对的只是北欧的少数小国。而东欧10国的加入,使这一“水到渠成”的问题变得甚为复杂。

  相比美国的横加阻挠,日本的“担忧”显得“文明”许多。但昨天的一条新闻让许多中国人愤怒了——正在索菲亚出席欧洲安全合作组织部长级会议的日本首相助理川口顺子7日向媒体表示:日本政府希望欧盟各国不要解除对华武器出口禁令。日本政府一直对欧盟欲解除对华武器出口禁令表示担忧,但是采取具体行动明确出面阻止却是首次。事实上,日本对欧盟在这个问题上的影响力微乎其微,欧盟几乎不会考虑日本的态度。虽然欧盟与日本的经济往来甚密,但在这样一个重大问题上,中国与日本孰重,欧盟自会权衡。日本这一行动被视为对中国的“外交报复”,因为中国在联合国明确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怪不得欧洲人说,与日本相比,中国多了一些“大国风范”。言下之意,不得而知。

  作为大国之间正常的经济往来,解除军售禁令是中欧关系发展的趋势。不论这个月的中欧峰会能否取得成果,法德英等欧洲大国的呼声都不会是一纸空谈。据说台湾当局对此也大为紧张,并通过各种手段进行最后的“挣扎”,企图阻止欧盟解除军售禁令,但这些都只是主流之外的一点噪音。如果真要找出值得国人警惕的事儿,我想中国这下可以确定,谁把我们当成了敌人。本报观察员萍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