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力打造文明绿色的新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09 中国环境报

  “九五”以来,山西省平定县县委、县政府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把环保工作纳入到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中,纳入到全县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纳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中,做到了环保与经济和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近年来全县环境保护投入逐年增加,2001年、2002年、2003年分别达到1504万元、3784.58万元、4362万元,占到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1%、2.59%、2.68%,加强了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经济社会步入良性循环和快速发展的轨道。

  综合整治,生态保护见成效。以冠山、娘子关两镇为重点,加大了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力度。冠山镇以改善县城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为目标,大力实施了五大环保工程。煤气工程投入3500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燃料结构改造奠定了坚实基础,县政府出台了《平定县居民住宅区饮食服务业禁烧原煤实施方案》,要求县城范围所有居民住宅区、餐饮业和服务业改用煤气等清洁燃料,今年将实现2000户入户。总投资6500万元、日处理污水3万吨的县城污水处理厂目前主体工程即将完成,力争年内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利用亚行贷款25万美元的县城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于去年12月12日建成并投入运行,成为全省首家开通空气质量日报监测系统的县区。为改善空气质量,对县城内的县水泥厂等6家重污染企业实施了关停搬迁。县城绿化工程,在主要街道进行了大规模的“拆临还绿,拆围透绿,见缝插绿活动,使县城绿地面积达到30公顷,绿化覆盖面积达69公顷,并完成了环城绿化和平定路通道绿化。娘子关镇大力实施旅游兴镇战略,以“无烟代替“有烟,辖区16个重点企业全部治理达标,关停搬迁了3个直接影响旅游区环境的污染企业,投资15万元建起了垃圾专贮场,投资1490万元完成了娘子关宾馆、固关长城、平阳湖、水上人家等景点工程及苇旧路9公里绿化及苗木建设100亩,使天下第九关的环境大为改善。

  以建设生态林业大县为目标,重点实施了太旧路通道绿化、太行山示范绿化、退耕还林、环城绿化等多项生态林业工程。大力开展了生态示范县和东回、柏井两个生态乡镇及20个生态示范村的建设,平定县被列入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冠山、药林寺被列入省级自然保护区;西回村坚持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实现了农村生态经济良性循环和持续发展,成为全省生态建设的典型。

  围绕经济抓环保,抓好环保促发展。平定作为能源重化工地区,为解决长期以来形成的结构性污染问题,坚持围绕经济抓环保,抓好环保促发展的指导思想,走出了一条污染防治与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和推行清洁生产相结合的标本兼治的“双赢之路。近年来,先后取缔关停了规模小、污染重、资源浪费大的“十五小企业23个、“新五小(小煤矿)27个,为优势企业腾出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县水泥厂被调产关停后,充分利用其土地资源,开发建设了10万平方米集商贸、娱乐、住宿、医疗、学校为一体的东升花园。特别是去年以来,通过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进一步加大了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的力度,率先对耐火行业进行了全行业整体环保综合治理,实施了“变倒烟窑为隧道窑、变烧煤为烧气的工艺改进,全力推进耐火产业向绿色环保、清洁生产、节能高效的方向发展。目前,全县累计关闭推倒燃煤倒烟窑301座,从此结束了黑烟滚滚的耐火发展史。

  巩固达标防反弹,整治污染不手软。“九五”以来,平定县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和省政府《实施办法》,以“一控一达标”为龙头,开展了大规模的工业企业环境达标工作。到2000年底,全县148家重点排污企业实现了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针对达标后一些企业出现的污染反弹和达标不稳定现象,2001年以来,平定县把巩固提升达标成果作为环保中心工作来抓,全方位加大执法力度,连续4年组织开展了环保严查专项行动。特别是今年按照国家六部委和省、市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县政府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组,制定《全县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了专项行动动员会。环保、经贸、供电等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耐火倒烟窑污染作为整治重点,经过6个月的精心组织,宣传发动,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地遏制了污染,促进了全县产业结构调整。

  宣传教育全方位,全民环境意识浓。多年来,全县环保宣传教育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的宣传方针,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在面向决策者的宣传上,采取订阅报刊给领导,开会检查请领导,培训考核抓领导,提高了各级领导的环境意识。在面向企业界的宣传上,紧密结合“一控一达标”、关停行动、严查行动等中心工作,组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现场会、专题会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增强企业治理达标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通过开展环保行、开辟专栏,对污染企业展开强大的舆论攻势,促进了环保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在面向青少年的宣传上,组织中小学校开展了创建绿色学校和幼儿园、环保征文、环保英语演讲比赛、制作环保公益明信片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目前全县省、市级绿色学校已达9所,让学生从小树立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在面向全社会的宣传上,每年以“4·22”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和“12·4法制宣传日为契机,通过开展街头宣传咨询、报纸专刊、领导电视讲话、文艺汇演、知识竞赛、报告会、展览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环保氛围,极大地增强了全民的环境意识和法制观念,纷纷参与到保护环境的行列中来,促进了环保工作的开展。

  当前,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力实施“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战略,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打造一个富裕、文明、生态、诚信的新平定。

  (作者系平定县副县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