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找回骄傲 “创模”通过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09 中国环境报

  距获得十大经济活力城市称号不到一月,沈阳再一次成为举世瞩目之地,12月3日,沈阳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正式通过国家验收,这个饱经沧桑的老工业基地经过3年顽强的努力,终于摘取了城市发展史上最大的一颗环境硕果,实现了一场辉煌的涅?。

  今年6月份,沈阳通过了“创模”技术核查,并在整个下半年中逐一落实了技术核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为国家正式验收做了充分的准备。此次顺利地通过验收,继长春、南京、杭州、福州和海口之后,成为第六个创模成功的的省会城市,这完全在意料之内,又在情理之中。任何一个3年前到过沈阳的人都不能不承认,现在沈阳虽算不上是国内环境最优秀的城市,却是“创模”投入精力最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最多、城市环境变化最显著的城市。

  3个年头,一千多个激情燃烧的日夜,寄托了沈阳720万人民改善环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梦想和期盼,如今终于梦想成真,在沈阳市环境建设史上树立起了一座丰碑,它标志着沈阳市漫长的工业污染时代彻底结束,新型工业化时代的曙光已经升起。青春焕发的沈阳开始在全新的环境起点上骄傲地迈向前景广阔的未来。

  专家夏光:老工业基地浴火重生

  12月2日一早,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为组长的沈阳市“创模”国家验收组抵沈,开始对沈阳市进行为期两天的“创模”验收。当日上午,验收组听取了沈阳市的“创模”工作汇报。汇报会后,验收组视察了市容市貌。当天下午开始分组深入到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居民区和商业街等地进行现场检查。

  北部污水处理厂是沈阳市最早通水运行的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40万吨,主要接纳来自皇姑、大东两区的城市污水,汇水面积64平方公里。2日下午验收组来到了这里,汪纪戎让工作人员将在线监控室的门打开,仔细核对了监控数据后表示,目前国内许多污水处理厂因为工艺及资金等原因,不能正常运转,沈阳市在今年9月通过听证,将污水处理费上调后,已完全可以确保全市5座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转,这令她十分欣慰。

  随后验收组一行来到东北制药总厂,东药集团总经理陈钢自豪地表示:“东药完成了4年的约定!原来,4年前验收组组长汪纪戎曾经来过东药。当时,她参观东药集团后,和陈钢之间有个约定:东药集团一定要搞清洁生产,从源头上把环境搞好。现在作为国家500强企业之一,东药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走出了一条老企业通过环境改造焕发生机的示范之路。东北制药总厂企业治污中心的治污池观察台有二三十米高,当汪纪戎走到此处时,随行人员说,请领导注意安全,能不上就不上。汪纪戎回答,观察台多高也要上,这才能看到真实情况。

  由于玻璃融化炉烟尘排放超标,大东区老瓜堡地区的沈阳市第二玻璃制品厂成为当地的“污染源”。2日下午,国家“创模”验收组来到第二玻璃制品厂时,昔日院中耸立的大烟囱不见了,夷平后的大院空空荡荡。从今年5月26日,该企业便已全面停产,并拆除了生产设备。

  位于大东区东建街73号的沈阳市城建沥青混凝土厂,当时的经济效益很好,但存在粉尘污染问题。为了沈阳市“创模”大局,企业毅然决定搬迁到城区以外,目前部分生产线已经拆除。验收组副组长陈明剑对企业的做法给予肯定,但他同时要求企业,要尽可能地通过提高技术改造水平降低粉尘排放,搬迁企业不能带走污染。

  沈阳机床集团铸造二分公司是污染严重的区域,在明亮的会议室验收组听取他们的情况介绍。在铸造模具前,验收组专家们纷纷低下头,仔细观察了比较陈旧的粘土砂铸件。在每一种造成污染的设备前,验收组成员都要驻足良久,详细询问减少污染的各项措施,并特别关注设备更新对于减少污染的作用。验收组的一位专家说:“我们每个角落都要看一看。”

  验收组的专家们表示,通过现场检查,感触最深的是“沈阳发展速度”。从沈阳的自然条件和制造业基础来讲,创建环保模范城市需要一个过程,但从目前看到的情况跟今年6月进行技术核查的时候相比,企业环保工作以有了很大提高,由此可见沈阳市进行了大量积极的工作。沈阳市在环境建设上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是不容易的。目前在全国30余座环保模范城市中,像沈阳这种基础的还不多。

  验收组成员、国家环保总局政研中心主任夏光用“浴火重生”来概括沈阳市的变化————沈阳市过去一直负担沉重,是环境问题突出的老工业城市,在“创模”过程中获得了新生。他说,沈阳市的“新生”是实践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之路的结果。沈阳市“创模”与日本北九州的环境改造之路非常相似。目前,国际上有非常有名的“北九州模式”这个概念,沈阳市复兴和“新生”,为我国这一类型的其他城市提供了宝贵经验。建议将沈阳“创模”的经验加以总结和提高,诞生“沈阳经验”这一概念,向东北亚和全世界推广。

  验收组长汪纪戎:沈阳令我感动

  经过两天的现场检查、资料审查和综合评议,12月3日下午的验收通报会上,国家“创模”考核验收组公布了对沈阳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的考核意见:

  “沈阳市委、市政府在城市改革和发展的重任中,紧紧抓住改善环境这个关键环节,把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有力抓手和有利机遇,把环境作为城市发展和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基础,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谋福利、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的重要内容,面对污染重、底子薄、负债多的状况,不畏艰难,于2001年郑重地提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目标。经过3年艰苦、扎实,并卓有成效的“创模”工作,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环保投入大幅提高,环境基础设施能力明显增强,城市环境质量改善,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解决了长期困扰沈阳发展的重大环境污染问题,使城市环境面貌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

  沈阳市“创模”的宣传工作很有特色,通过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大大提升了城市政府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了市民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沈阳市环保工作的满意率和对环境状况的满意率,均超过了90%,反映了沈阳市民对“创模”工作的认同。

  沈阳市“创模”把发展工业、提升工业内涵与改善环境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在工业调整和发展中改善环境,同时又以良好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这对全国老工业城市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同时,沈阳市“创模”的成功,为全国省会城市的“创模”,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创模”,为辽宁省特别是辽河流域、辽宁沿海城市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群,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和示范作用。

  通过对照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各项考核指标,考核组认为,沈阳市“创模”资料档案齐全、规范,已达到了各项考核要求,同意辽宁省环保局的推荐意见,一致同意通过对沈阳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的考核验收。”

  在验收组宣布沈阳通过验收之后,按议程汪纪戎要有一段讲话,工作人员事先为她准备好了讲稿。但她把长达16页的讲稿轻轻放下,开始了富于感染力的即席讲话。“以往在对别的‘创模’城市进行验收时,都是别人通报好的意见,唱黑脸、提意见的是我,但是我今天有些反常,我从心里不想提意见。沈阳在历史欠账极其严重的情况下,自加压力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的精神让我很感动!沈阳人不信邪、不服输、要做就做最好的精神让我很感动!我多次来沈阳,但这次来看到沈阳脱胎换骨的变化让我很感动!”

  汪纪戎对验收组宣布的验收意见表示肯定。她说,沈阳市“创模”重在结果,更在过程;重在全面,更在具体,出现了许多可圈可点的亮点。沈阳市“创模”引起了国家环保总局的高度重视,希望沈阳市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中既要小康、又要健康;既要保护历史文明、又要建设现代文明;既要保护环境、又要建设环境,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她说,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希望沈阳市认真总结自己的“创模”经验,能够在郊区、县以及周边城市发挥很好的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城市的环境发展。希望沈阳的天蓝、水清、地绿、景美、人更美。

  市民郝凤岐:沈阳一年一个样

  在五里河公园,河岸附近的冰面上凿出了一个大大的窟窿,十几个年近半百的冬泳爱好者正在里面畅游,让穿着羽绒服的人们不禁啧啧赞叹。这些冬泳爱好者是市冬泳运动协会的成员,每天都有近30人来这里冬泳。一个60多岁的女队员说:“这里的水清亮!

  验收组成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万本太上世纪80年代曾在沈阳工作过8年,面对此情此景,他感触颇深:“过去,沈阳的水质浑沌,污染到令人恶心的程度。而今,看到浑河冻的冰是透明的,还有许多冬泳爱好者在浑河里畅游。沈阳“创模”口号‘新沈阳,新环境确实有着具体而实在的内涵。

  为了听到最真实的声音,验收组选取了五彩园居住区、沈阳北站、朝阳一小学、和平区委、太原街、铁西三百利农贸市场等地点,进行随机抽查。所到之处,市民踊跃参与问卷调查,由衷赞美沈阳市近年来城市环境的巨大变化。

  问卷上共有6个问题:是否知道沈阳在“创模”?本市领导是否重视“创模”?对沈阳环境是否满意?您是本市人还是外市人?您的职业?您对沈阳的环境保护有何建议?此外,国家环保总局验收团的工作人员还现场询问了一些问题:诸如市民心目中的优秀环境标准是什么?市民是否改正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的坏习惯了?市民对加收污水处理费理解吗?你看到损害环境的行为是否会立即打电话举报?市民的休闲娱乐区环境怎样等多个问题,市民都实事求是地作出了回答。测验组共向包括一部分流动人口在内的群众发放了651份调查表,收回612份。经统计,受访者对环境状况的满意率为98.69%。

  在于洪区五彩园小区,10来位老人拿到《公众对城市环境满意率调查表》时,全都兴奋地连说“好啊,好啊!74岁的张立新老大妈对沈阳的空气变化感触最多,她每天都要晨练,她说以前早晨的空气经常是不太好,而现在的早晨空气清新,她都不用去公园,就在五彩园里面打拳,“我们就住在公园里面啊。今年69岁的郝凤岐1956年离开沈阳后,去年终于搬回沈阳。他幽默地说:“过去脏乱差的环境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沈阳一年一个样儿,现在沈阳的环境好,而且不是一般的好!在建议一栏中,社区居民们将自己的愿望如实填写其中:“保持现有成绩,希望锦上添花。“希望把棚户区和少数垃圾角改造好……

  “当初沈阳‘申模的时候,我是坚决反对的,当时我认为沈阳不可能达标,但今天我心悦诚服地投了对沈阳的赞成票。验收组成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综合室主任朱建平说,“沈阳的民意测验满意率为98.69%,这个数字在全国38个环保模范城市当中是最高的,这一点使专家组感受到了沈阳市的凝聚力和号召力。80年代初我到过沈阳市,那时候沈阳市真是傻、大、黑、粗,现在真的不同了,沈阳的城市面貌、形象、品位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发展速度是惊人的。

  环保局长李超:这是一个让我格外冷静的时刻

  验收通报会后记者采访了沈阳市环保局局长李超,当“创模”这个日夜追求的目标终于实现时,李局长却表现得十分冷静。他说,成功“创模”,是沈阳全市上下深刻认识、积极行动和全心全意支持的结果。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一个激动的时刻,更是让我格外冷静的时刻。感谢沈阳市委、市政府对沈阳“创模”的支持,更感谢全市720万人民对沈阳“创模”的理解和给予的巨大支持。

  在环境建设的道路上,这仅仅是完成了一个阶段性的任务,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及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许多具体问题还没有解决,我感到还有很多对不住市民的地方。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巩固成果,提高水平。采访中,李超双目始终凝视着远方,眸子里光泽闪烁,融汇了千言万语。

  12月4日周六,沈阳市环保局召开了局长办公会议。李超局长与相关处室负责人一同对验收通过以后的环保工作进行了研究布署。决定按照验收组的建议将沈阳市的环境整改工作进一步深入,计划在3年内投资6000万元,用于在线监测污染物排放。

  监测范围包括全市工业企业废水排污负荷达到60%以上的11家重点污染源,以及装机40吨以上76家大型锅炉房及热电厂。同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环境问题,巩固“创模”成果,再创佳绩。

  据悉,沈阳市将着手开展生态城市、健康城市的创建工作。明年城市环境建设与保护工作将力争用1年的时间完成常规5年的发展规划,使城市建设水平提高5~10年。沈阳市将从明年起以绿化、水系和环境工程为重点,打造“生态城市骨架。在今年的基础上,再新增加绿化面积8平方公里,使绿化覆盖率达到40%。扩大城市水面,使城市水面积率由现在的4%提高到6%。大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并逐年增加……

  市长陈政高:沈阳人找回了骄傲

  沈阳市长陈政高向验收组坦言,过去“创模”是沈阳想都不敢想,提都不敢提的一个梦想。经过3年的艰辛努力,沈阳市的“创模”工作终于有了今天这样的成果,“沈阳人终于找回了属于自己的骄傲!”

  沈阳曾经是世界十大污染城市之一,3年前,当提出“创模”时有人在笑,有人为沈阳捏了把汗,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但如今这些却成为了现实。

  和“创模”一样,沈阳市还做了许多人无法想像的事:荣获了“国家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全国畅通工程模范管理城市”、全国安静程度最佳城市前10名和“2004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等荣誉、“一宫两陵成功申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沈阳市举办......

  3年来,全市共投入资金250多亿元,初步形成了环境整洁、空气清新、水质明显改善,有着良好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的城市。值得一提的是,3年来,沈阳市专门用于投入环境保护与建设的资金达153亿元,实施项目近1000个,进行了系统性的改造。

  从2000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仅有73天,到2003年,优良天数已达298天,今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300天。一个蓝天碧水、绿树红花的新沈阳正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随着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8天,过去烟雾笼罩的城市,如今再现了蓝天白云;过去发黑发臭的浑河,如今水清草香;过去缺水少绿的城市,如今已成为国家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环境的变化改变了世人对沈阳“傻大黑粗的传统印象,“创模”像一块巨大的广告牌,大大提升了沈阳的城市形象。

  近年来,沈阳市对产业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淘汰落后企业,退出重污染行业,消除高能耗、高物耗、高排放企业,集中发展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化工和农产品深加工五大支柱产业。“创模”3年全市共关停、搬迁装备落后、污染严重和效率低下的工业企业达600多家,合并、重组和改造企业达300多家。工业污染最严重的铁西工业区,在经历了对150多户企业实施“东搬西建”的战略后,原城区内不仅消除了市民深恶痛绝的黑烟、黄烟和污水等,而且工业增幅高达40%以上,同时还全面启动了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从而结束了重度污染的历史。

  环境的变化,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在连续3年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沈阳市再创历史最好水平。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888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是近12年来最高水平;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35亿元,4年增了100亿元。

  陈政高说,全市上下历经3年的艰苦努力、顽强拚搏,终于通过了国家“创模”验收,这将是一个永载沈阳史册的日子。关于“创模”的深层次意义,陈政高认为,“创模”首先使沈阳人树立了更强的信心,沈阳人使不可能变成可能,把梦想变成了现实。同时,“创模”也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是一股凝聚人心、提升民气的强大力量,它将极大地激发全市人民改造沈阳、建设沈阳。“创模”还是一个靓丽的品牌,一个令世人刮目相看的品牌,它将使沈阳的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空前提高,并引领沈阳走向未来、走向世界。“创模”更是一个追求,一个永无止境的追求,它是一座城市建设发展的里程碑,沈阳市人将从这里重新起步,一往无前地走向现代化。沈阳市要振兴,焦点在环境,我们要再接再厉,努力把沈阳市建设成为中国北方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最佳的城市,谱写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篇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