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发表 IDC认为存在较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专电(记者南辰)知名IT市场咨询机构IDC8日就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发表评论认为,这项收购存在较大风险,不过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

  IDC认为,如今联想将直接与国际领先厂商争夺市场,主要是惠普及戴尔。这场竞争中,联想将面临三大主要挑战:国际市场缺乏品牌知名度,激烈的价格竞争,以及企业融合的问题,包括美国及亚洲的部门合并。

  享誉全球的ThinkPad、ThinkCenter以及IBM品牌的收购与使用许可,将为联想在海外市场的角逐增添极丰富的动力,也是此次收购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从经济角度而论,联想由此壮大的PC业务,也极大地提高了在零配件市场的购买力,有助于在价格上与戴尔、惠普相抗衡。IDC认为,这项协议的最大亮点,是联想将IBM的技术与品牌优势与联想规模生产的成本优势紧密结合,并将充分利用IBM的渠道、销售力量、客户金融服务以及IBM全球客户服务的资源一展手脚。

  IBM授权联想使用IBM品牌与技术,这将是对联想的全球化战略创造极有力的帮助,为新联想集团创造了崭新的市场机会。在笔记本方面,新联想品牌将得到有力提升,对其它领先厂商形成压力;而在台式机方面,虽然IBM的优势并不明显,但却是有助于联想在商用台式领域的开拓。

  IDC认为新联想集团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联想的国际化进程一直不甚明朗,缺乏进军国际市场的经验,因而存在较大风险。“这一联合,将不仅对联想在国际市场上的角逐产生影响,而且对保持国内市场的竞争力也将会产生影响。”IDC大中华区总裁谢世和称,“并且,与IBM的这一联合后将面临一系列企业融合问题,如企业文化、资源整合、渠道管理、客户服务等,都将是新联想集团面临的挑战。”不过,谢世和同时表示,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结合双方的资源优势,IDC认为新联想集团的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

  联想与IBM达成的这项协议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其影响在中国、亚洲、美国及其它地区又不尽相同。通过收购IBM的PC业务,享誉全球的战略伙伴和极具号召力的国际品牌,将为联想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创造了崭新的机会,对有待提升品牌认知度的联想而言,这无疑是迅速开拓国际市场的最便捷方式。

  IDC曾在2003年预测,以满足其扩张需求,亚洲的PC厂商,如联想,必然会寻求国际战略联盟,而非通过自我成长的方式实现扩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