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籍华人情系广西师大 九年捐出四十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25 新华网

  捐款老人吃学生食堂

  12月7日中午,广西师范大学食堂,人潮拥挤。忽然间,几个女生发出一阵欢呼,端着饭碗就向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飞奔过去,然后紧紧拥抱在一起……老人名叫王冠川,今年69岁,是美籍华人。自1996年以来,他已经资助了广西师范大学9批共537名贫困学生,那些冲过来和他拥抱的,是他历年资助对象中的一部分。

  他此番前来,一是颁发2004至2005年度助学金,7日上午,王先生向他的第9批共44名捐助对象每人发放了1000元人民币。二是给广西师大一栋新落成的学生公寓楼剪彩。

  这栋四层公寓楼,是王先生拿出30余万美元全额资助的。中午时分,在这两项仪式完毕之后,王冠川到学生食堂吃午饭,却和许多受助学生不期而遇。

  九年捐出40万美元

  王冠川先生祖籍福建莆田。1961年,他在台湾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后来移民美国,并获美国南加州大学土木工程硕士学位,退休前担任加州注册土木及结构工程师30多年,生活虽不富足却很平静。

  1995年,王冠川先生认识了毕业于广西师大的邓小敏女士。交谈中,王得知在广西,还有很多农村学生因为贫困而无力接受高等教育,遂萌发了资助这些贫困学生的想法。他迅速和广西师范大学取得联系,并从1996起,设立了王冠川助学基金会,每年向师大捐赠5000美元,后递增到8000美元。在广西师范大学收到的个人捐赠中,王冠川助学基金是时间跨度较长,捐赠金额较多的一个。

  广西师大外语系马峙副教授是王冠川基金会在中国的全权代理,他和王先生也是无话不谈的朋友。他说,王毕生节俭,经常自己修理一些坏掉的家具,每次往来中国都买最便宜的机票。他不打算留一分积蓄给自己的儿女,而全部用来资助中国学生。

  2003年,王冠川先生得知广西师大学生宿舍紧张,就决定出资建设一栋学生公寓楼,同时把该楼每年的收益作为王冠川助学基金会的资本。30万美元,对任何一个美国家庭来说都不是一个小数目,也是王冠川夫妇毕生的积蓄。

  学生们称他“小王哥”

  王先生身体、精神都不错,乐观、开朗而且幽默感十足。因为平易近人,王冠川先生在广西师大还有个亲切的绰号叫“小王哥”,他对这个绰号挺满意。王冠川还有每个受捐助学生的电话和Email,现在还和四五十名学生保持联系,经常打越洋电话到学生寝室,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等情况,还多次汇钱帮助那些困难学生。

  广西师大英语系大四学生董蓓,在大一时获王先生1000元资助,现在两人情同父女。董说,王每次来师大,自己都要来看他,还不定期地给他发电子邮件。

  愿帮助更多贫困学生

  王冠川希望能够扩大资助的范围和对象,他计划关心偏远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教育。他说,自己不需要别人的回报,如果以后学生事业有成,去帮助更多的人,或者扩大王冠川基金,是他最高兴的事情了。他还对记者说,欢迎新闻媒体的报道,如果记者把报纸给他,他可以拿到美国去,给朋友、熟人和社会人士看,这样就可以募捐到更多的钱用来帮助中国学生。(作者:奚振海)(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