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驻博茨瓦纳使馆的护侨新思路:使馆是我们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2月8日电 记者 陈瑶 任海军

  博茨瓦纳是非洲较富裕的国家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这个盛产钻石的美丽国度。目前该国共有5000多名华侨华人,其中多数是改革开放以后走出去投资创业的工商界和其他各界人士。他们在为自己创造财富的同时,也为博茨瓦纳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且他们与当地人关系良好,当地涉及华侨华人的恶性案件极少发生。他们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我驻博使馆创新护侨工作思路,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千方百计为华侨华人营造宽松、良好的社会、政治、经济和舆论环境,使他们得以与当地人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扶持社团 回报社会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林迪夫说,当地人与华侨华人发生矛盾冲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华侨华人过度重视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因此,我驻博使馆经常提醒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有所收获时,不要忘记回报当地社会,只有这样才能与当地人和平共处,自己的生存和创业条件才能得到保障。

  使馆更注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华侨华人支持当地公益事业。今年11月初,使馆将一批电视机、电脑等物品捐献给博茨瓦纳北部的莫洛卡村小学,当地村民和学生载歌载舞表示感谢。村长马布努对记者说:“中国人在这里投资,还不忘支持当地的公益事业,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事实上,在使馆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已开始以不同方式回报当地社会。华人社团先后向博总统夫人领导的红十字会、SOS儿童村等机构捐赠钱物,还有的华人帮助当地修路、办学等,通过一系列善举,进一步得到了当地人的理解、信任和接纳。华人社团是连接华侨华人与当地社会的一条重要纽带,在帮助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方面往往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近两年来,我驻博使馆通过帮助组织活动、提供活动场地等多种方式,重点扶持了博茨瓦纳华侨华人总商会的发展,使其在华侨华人中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联络上层 密切交往

  华侨华人在生活和创业过程中,常常遇到涉及政策等方面的难题,需要官方加以解决。近年来,我驻博使馆利用各种途径与包括总统和各部部长在内的博茨瓦纳高级官员建立了密切联系,通过他们在政策等方面给华侨华人提供便利,顺利解决疑难问题。

  以往,中国企业来博茨瓦纳投资必须办理多种复杂手续,需要4个月时间,中国投资者怨声载道。去年,我驻博使馆专门就此事与博内政劳工部和博驻华使馆进行了沟通,促使博方答应了简化对中资企业的审批手续并给予中方赴博人员签证方便。如今,中国企业一个月内即可办妥在博投资手续。

  今年,我援博医疗队新来的3名女队员被当地医院安排住在一座地处偏僻且没有围墙的公寓。当地治安状况较差,入室盗窃等案件时有发生,我医疗队多次与院方交涉,要求院方采取安全措施,但迟迟得不到解决。林迪夫大使得知后,迅速约见博卫生部长,说明了情况。11月初,博卫生部长指派一名分管官员与林迪夫大使一道,专程前往离首都500公里的我医疗队驻地,会同当地医院现场办公,拿出了解决方案。

  沟通协调 牵线搭桥

  经贸合作是中博两国关系的基础,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不仅可以直接为广大华侨华人提供投资兴业的经济环境,而且还可以进一步促进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今年以来,使馆已协助中国土木工程公司和中国建筑总公司分别争取到了一个2亿元人民币的医院建设项目和一个3亿元人民币的公路建设项目。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进入博茨瓦纳,当地原有的利益分配格局被逐步打破。一些既得利益者为挤走中国人,不惜造谣中伤、污蔑诽谤,严重损害了中国人的形象。当地媒体更是经常发表攻击中国的文章,说中国产品质量低劣、中国企业享受政府补贴、中资企业低价竞标、不雇用当地人等等。林迪夫大使认为,这种极不友善的舆论环境如果不加以改变,势必对当地人产生严重误导,对华侨华人造成极大伤害,甚至可能影响到他们在当地的生存。为此,他一方面约见博新闻局长,对当地媒体的失实报道有理有节地表示不满,另一方面,不失时机地组织使馆和华人团体进行反击。

  去年7月,博茨瓦纳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莫迪西公开指责中国企业享受政府补贴、不按市场规律运作、低价竞争、行贿等。他的言论在当地报纸《博茨瓦纳公报》上刊登后,造成了极坏影响。使馆抓住这一机会,策划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舆论反击战。使馆首先发表声明,反驳莫迪西的不实之辞。接着,华侨华人纷纷撰写文章,用事实批驳他的言论。华侨华人还以博茨瓦纳华侨华人总商会的名义,依法联合起诉莫迪西,要求他赔偿1000万普拉(1美元约合4.5普拉)并赔礼道歉,同时要求《博茨瓦纳公报》负连带责任。在这种强大攻势下,自知理亏的莫迪西不得不低头认错,并通过博贸工部长向我大使求情。这次舆论反击战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最后以莫迪西公开赔礼道歉而告终。

  敞开大门 以人为本

  华侨华人身在异域,许多人形单影只,举目无亲,难免遇到困难。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一些人遇到难处时不知道向使馆求援,有的人则不到万不得已不向使馆求助,以致贻误了救援的最佳时机。

  我驻博使馆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向所有华侨华人敞开大门,通过定期组织文体活动等多种方式,不断密切与华侨华人的关系,让他们在需要时能自然而然地想到使馆。

  2002年12月,我援博医疗队12名队员外出途中遭遇车祸,两名队员不幸遇难,6人重伤,其中受伤最重的队员身体多部位严重创伤,内脏大出血,生命垂危,而事发地离最近的城市有几百公里。队员们当即向使馆求救。接到求救电话后,使馆急令离事发地400多公里的另一支医疗队火速派人前往救援,同时向博方租用急救飞机,及时将血浆送到现场。伤员首先被送进附近的一家乡村医院急救,然而,这家条件简陋的医院没有足够的外科医生。及时赶来救援的中国医生立即走上手术台,为伤员动手术。由于施救及时,所有伤员最后全部脱险。

  这次救援行动在当地华侨华人中引起强烈震动。一名华人说:“使馆就是我们的家,家人之间的帮助让我们心里感到特别温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