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动员的人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41 人民网
  詹长智(海南大学社会学教授)
如何动员的人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图)
  为了在我国建立一个更加和谐的社会,需要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而我国当前的现状是,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不普遍,志愿服务组织工作不规范,缺乏法律依据,民众对志愿服务的参与率低,认同感不强。因此,加快志愿服务法制建设,建立全社会志愿服务动员机制,加强志愿服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中国志愿服务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一方面是志愿服务有广泛的社会需要,目前我们的经济发展非常的迅速,但社会发展相对有些滞后,因而需要我们更大力度的促进社会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志愿服务有一定的基础,中国志愿者协会建立十年来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一、中国志愿服务的现状和问题

  (一)目前志愿服务的发展空间很大但制度安排有限制,社团没有很完善的制度,因而在法律上没有独立地位,需要我们开放社区、制定社团法。

  (二)志愿服务理念落后,仅仅停留在扶贫济困、环保等活动上,应当努力提升服务能力,表现在三方面:1.加强志愿者社会责任感、改变志愿服务立法落后局面。2.要把服务看作最高价值取向之一 。3.把志愿服务看作生活的需要。

  (三)缺乏适当的制度安排。

  (四)缺乏鼓励服务的安排,要给予志愿者一定的激励机制 。

  (五)未从促进社会发展角度来发展志愿服务。美国志愿服务人员占国家总人口的40%,挪威为35%,而我国只有1%,并且很少服务时间持续在100小时以上,整体服务水平也比较低,只停留在劳务服务上,那种专业技能的服务很少,比如教师、医生、律师等。

  二、解决途径或对策

  (一)加快政治体制的改革,尤其是加快基层体制改革,使基层更大程度实现民主化,激发志愿服务热情。

  (二)增加政府参与,并增强志愿服务积极性,给志愿者更多的工作机会 。

  (三)要给予志愿者更多的鼓励,首先是满足基本生活保障,其次要保证安全和有一定的劳务保障等。

  (四)通过媒体创造社会舆论,媒体要把注意力从少数政府和重要人物中转到志愿者大众,让大众都了解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

  (根据发言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