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个交易金额达17.5亿美元 IBM成联想第二大股东 联想挺进500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整个交易金额达17.5亿美元 IBM成联想第二大股东 联想挺进500强(组图)
  当三年前IBM高级副总裁兼个人系统部总经理史蒂芬·沃德来到联想集团并提出“IBM-联想”的设想时,用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的话讲,“我跟柳总都觉得这犹如天方夜谭”。但三年后的今天,这个设想变成了现实。

  12月8日上午,柳传志宣布,经过13个月艰苦的谈判,联想集团以12.5亿美元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至此新联想成为年收入超过百亿美元的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大PC厂商。其中联想控股45%,IBM以18.9%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而史蒂芬·沃德,也将成为收购完成后新联想集团的首位“洋CEO”,杨元庆则将接替柳传志成为联想集团董事长。

  本专题文/图本报记者叶成云

  联想“得失”之间

  谈判历经13个月,联想付出6.5亿美元现金和6亿美元联想股票。此外,约有5亿美元净负债也转到联想名下,整个交易金额达17.5亿美元。

  获得IBM全球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全部业务,涵盖研发、采购,举世闻名的“Think”品牌的IBM相关研发团队及技术、专利,也归联想所有。

  新的联想集团在五年内有权使用IBM的品牌,并完全获得商标及相关技术,这将使得联想的产品在全球PC市场上具有更广泛的品牌认知度。

  联想与IBM的谈判之艰难超乎想象,甚至昨天原定上午9时开始的新闻发布会都推迟了20多分钟。9时50分,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与IBM资深副总裁JohnJoyce正式签约,收购IBM全球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全部业务,涵盖研发、采购,甚至举世闻名的“Think”品牌在内的IBM相关研发团队及技术、专利,也全归联想所有。联想和IBM将结成长期战略联盟,届时,IBM将成为联想的首选服务和客户融资提供商,联想将成为IBM的首选PC供应商。

  13个月的谈判中,一半时间是谈价钱。此次,联想付出6.5亿美元现金(包括1亿美元自有资金及5亿美元贷款)和6亿美元的联想股票,为收购支出12.5亿美元。此外,约有5亿美元的净负债也转到联想名下,整个交易金额达17.5亿美元。

  深圳长城国际(IIPC)的归属也最终尘埃落定。在长城转让其持有的20%股份给IBM后,IIPC剥离服务器部分的IBMeServerxSeries生产线业务和人员之外的PC制造业务也全部归联想所有。至此,联想集团PC业务规模一举增长4倍。

  根据协议,新的联想集团在五年内有权使用IBM的品牌,并完全获得商标及相关技术,这将使得联想的产品在全球PC市场上具有最广泛的品牌认知。

  同时,新联想集团将在纽约设立公司总部,在北京和罗利(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设立主要运营中心,以中国为主要生产基地。联想集团公司的员工总数将扩充一倍,共约1.9万名,其中9500来自IBM,约1万来自联想集团。

  对于这桩并购,对共接近2万人的双方员工的整合是最大难题。杨元庆表示,对于中国的联想员工,联想没有剥离的想法。他透露“未来分三步走”,会有一段时间保持联想PC业务和IBMPC业务的独立运行,售后服务政策和产品交货不变;第二阶段是市场和销售的整合,产品线的整合;第三个阶段才可能会是利用整合好的平台,相互进入到对方以前没有进入的市场。

  杨元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透露,收购完成之后,新联想已经是一家在全球PC产业非常有重量的企业,根据发展的需要,企业到纳斯达克上市也不无可能。
整个交易金额达17.5亿美元 IBM成联想第二大股东 联想挺进500强(组图)
整个交易金额达17.5亿美元 IBM成联想第二大股东 联想挺进500强(组图)
新老董事长感言

  柳传志:在批准的时候我的紧张程度远远大于兴奋程度。原因是一开始就知道这个项目不是飞上天,就是打到地狱。联想20年来经历了无数的坎坷,但要成为一个具有国际规模并永续经营的国际企业的梦想从未间断。而今天是一个突破性的契机,是联想迈出国际化发展的突破性的一步。

  杨元庆:我们并购并不太在乎外界的质疑,只要我们确信是想清楚了的,我们就要坚定地执行战略,走自己的路。中国的联想由此变成了世界的联想!我们绝不会仅仅满足于世界第三,我们将正式在全球向我们两家主要的竞争对手发起冲锋。

  杨元庆:有信心收购后赚到钱

  记者:因为利润稀薄而被IBM出售的PC业务,被联想收购后能不能赚到钱?

  杨元庆:我们认为IBM的PC现在不赚钱有两个原因:一是IBM是服务导向的公司,高投入、高回报,而PC产业是效率致胜的产业,IBM不赚钱就是因为费用高;第二,IBM的产品很少能覆盖到中小型企业、消费者客户,在规模上难以和戴尔竞争。而这两个问题,在我们并购以后,我非常有信心得到彻底的、根本性的解决。

  记者:请问你如何完成从CEO到董事长的转变?你担任新联想的董事长之后,柳总精力主要会放在哪一块?

  杨元庆:我已经很清楚自己未来的定位,未来主要是领导董事会工作,一是明确公司的战略方向,并且参与制定过程;通过公司薪酬委员会,对主要干部进行遴选、培养,制定对CEO合适的薪酬计划;另外通过审计委员会,监督公司的运营。在新一届董事会中,柳总将继续作为公司的董事,并且我也希望在第一次董事会上推举柳总做公司荣誉董事,他在和股东及政府沟通方面,对新公司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记者:选择IBM高层担任新联想集团的CEO,是不是为了稳妥地过渡?你对其印象如何,你聘用他准备给他多少年薪?

  杨元庆:选择国际化的CEO是考虑到双方合作以后更大的业务是在国外,大概三七左右的比例,另外在合作以后,可能IBM的资源会给我们很大的支持。

  对新任CEO史蒂芬·沃德,我认识他也只有两周时间,但我们天天都通电话,他是一个非常有热情、有工作动力的人,同时他对技术很执著也很精通。至于薪酬,当然一定是符合国际市场标准,而且是要有竞争力的。

  柳传志:不飞上天就打入地狱

  记者:你在投资、决策上公认是一个偏向稳健保守、比较谨慎的企业家,为什么最终作出了这样一个风险很大的决定?

  柳传志:应该讲这是一门学问,这学问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尽量地想清楚。在批准的时候我的紧张程度远远大于兴奋程度。原因是一开始的时候知道这个项目不是飞上天,就是打到地狱。投资人要求利润持续增长,因此没有一个更大的空间是做不到的。

  记者:你认为风险主要来自哪些方面?

  柳传志: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就是IBM的客户今后还会不会承认这个公司;第二是IBM的员工是否承认;第三就是业务、文化的磨合。联想特别要注意以一个国际化公司的形象去做事情,要更好地解决激励问题。企业文化的磨合,最重要的就是董事长、CEO高层之间的磨合。现在两个高层之间磨合得很好,要坦诚,还要学会妥协。

  记者:杨元庆将接替你任联想集团董事长,您认为有没有风险,您给他什么评价?

  柳传志:他做董事长肯定有风险,我做风险更大。杨元庆非常成熟的就是,他现在能够提醒自己去妥协。总体来讲,我觉得风险应该是有,但成功的几率大于风险。

  记者:从你个人管理经验来看,如何把民营的科技企业做长久?

  柳传志:民营企业要适应环境,在适应环境的时候要有妥协、忍耐,还要有韧性。企业领导人同时要有很高的目标和追求,只有高追求的人才能孜孜不倦地学习。

  记者:联想今后在国际业务上占多大份额?

  柳传志:我只能说目前没有明确应该多做国内市场,还是多做国际市场。对我们来说肯定国际市场比国内的分量大。所以此刻联想的重点会放在国际上。

  PC巨头纵横谈

  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我们决不会仅仅满足于世界第三,此次合并赋予了联想在中国和亚洲乃至全球市场范围的覆盖能力。我们将正式在全球向我们主要的两家竞争对手发起冲锋。”

  方正集团新闻发言人:各个企业运作的方式不一样,我们不会对竞争对手的行为发表评论。方正集团不会就联想的这一动作作出反应,我们会按照既定的目标策略去做。

  戴尔董事长迈克尔·戴尔:对于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并不看好,因为此前在计算机产业有太多并购失败的例子。对该项并购,戴尔仅称已经做好了在PC市场长期发展的准备。

  惠普PC部门执行副总裁:联想整合IBM的个人计算机业务将非常困难。联想一直在中国,为中国制造产品,突然间要为美国和法国生产产品,将会有许多后勤和供应链问题需要应对。要成为一个全球性公司将出现很多问题。

  日本东芝:不看好这桩交易,认为收购对降低零部件成本的效益不会明显。

  韩国LG电子:“联想收购IBM旗下子公司显示中国在全球PC市场跃居要角,其他业者应密切观察并审慎应对。不过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