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志工系列稿之四:台南市亿载金城的古城解说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三日电 题:古城解说员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路梅

  “这尊小洋炮,据说是当年李鸿章引进的,当时没能运往大陆,留在了台南。现在,只剩下一尊,别看它个头小,可是全台仅有的一尊吆!”

  身材有些胖、戴着眼镜的辛银惠,绘声绘色地讲着。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她不用任何书面材料,便能讲出台南市亿载金城的许多典故。甚至城内的花草树木,她也能一一说出名字、特征、由来。

  亿载金城,是清代在台湾所建第一座西式炮台,历经多次破坏和整修,今日依然可见其当年的轮廓和规模。城门上方有清朝钦差大臣、林则徐女婿沈葆桢的题字“亿载金城”,一侧还写着“光绪元年”字样。

  “为什么叫亿载金城呢?‘金城’,是因为建造它的六百万块红砖,在阳光下一照‘金光闪闪”的,而‘亿载’,我想是取其长久的意思。”

  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辛银惠不打磕巴,头头是道。

  辛是台南市的一名志工。一个扩音喇叭、一个毡帽、一瓶矿泉水,让人一下子就看出她是解说员。

  “台南市一共有七十五名经过认证的古迹解说员,都是志工性质,没有薪水。唯一的收入,是六个月排一次定点解说,发给六百台币。”

  “你可能想不到,我念书时历史考不及格,竟会来解说台南古迹。为了考取认证资格,我可是用了不少时间学习。介绍古迹的书,都是我自己花钱买的。”

  解说的间隙,辛银惠同本社记者聊着。

  记者问:“你现在还从事什么工作?”

  “没有啦,我是家庭主妇。”

  “志工基本上没有收入,为什么想到当志工呢?”

  “小孩都大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

  “其实,我当志工的念头还来自大陆。一九九二年,我去新疆旅游,听到一些当地人的精彩解说,很羡慕。很巧的是,我在飞机上碰到了海协的邹哲开和乔锋,乔锋还给了我帮助。返回台南,我就决心考取解说员。当志工前前后后已经十年,很快乐,有一种成就感。”

  辛银惠介绍说,她今年五十二岁。一般周六、周日为团体当导览和解说员。也有一周三、四次的时候。除了七十五名正式的,台南市还有一些没有认证的古迹解说员,也是志工。

  在台南市采访期间,记者还和另外几家大陆驻点记者,走访了安平古堡、五妃庙、孔庙、迎官亭、赤嵌楼、安顺盐田文化村、四草红树林等地,辛银惠全程解说,不厌其烦。连行车途中,她的嘴也没怎么停着,一一介绍路过的景点、特色建筑,乃至一些动、植物。

  当我们离开台南时,辛银惠显得依依不舍。她说:“我給大家唱首歌吧。”

  借助旅行车里的卡拉OK设备,她唱起《月亮代表我的心》。不是那么动听,但我们听了都有些感动。

  下车了,她挥挥手说:“各位贵宾,你们下次来台南时,可别忘了给我打电话吆!我还给你们当导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