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闻明年不宜婚嫁传言 杭州温州结婚人数狂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都市快报》的报道说,近段时间,一些新人听闻“寡年”结婚不吉利的传言,纷纷抢在年前结婚。杭州、温州等地的婚姻登记处传出消息,今年年底结婚的新人特别多。专家称此纯属无稽之谈,人为的结婚和生育“扎堆”会导致很多社会问题。

  ——领证新人创历史高峰

  “最多的一天有近百人结婚”,杭州上城区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每年大约有2000对新人结婚,而今年截至目前,就有3100余对新人登记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杭州下城区的情况也大抵如此。据了解,去下城区婚姻登记处登记的新人迄今已有3600余对。

  记者从温州鹿城区了解到,该区结婚登记处仅11月就帮699对新人办理了结婚证,而去年同期为595对。温州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温州市区结婚登记总人数比去年增长约20%。

  ——明年“不宜”婚嫁?

  明年为什么有“不宜”婚嫁的传闻呢?因为明年立春在2月4日,而鸡年春节是2月9日”,结果鸡年就没有“立春”这个节气。旧俗认为,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也是男欢女爱的象征,“无春”之年是无法怀春的,故有“寡年”之说。

  浙江省气象局了解到,“无春”只是农历与阳历的历法巧合。全年无“立春”的情况,在19年中便会出现7次。单上世纪90年代就有1991年、1994年、1997年三次。

  据浙江省民政厅有关人士介绍,年底的结婚高潮除人口自然增长等原因外,也不排除有部分新人抱着避开“寡年”的心态,但“寡年无春不宜结婚”纯属无稽之谈,与婚姻的幸福与否根本无关。因此,适龄青年应顺其自然选择婚育时间。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冯钢教授表示,刻意追求什么“吉利”时间会影响生态平衡。生育低谷年则会造成教育等社会资源的浪费,高峰年出生的孩子在入托、入学和就业等方面都会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由此将衍生出诸多社会问题。(刘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