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财险商出招遏制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史丽萍)长期以来,围绕着大型财产保险标的进行的价格竞争,终于让各财产保险商们感到了压力。近日,记者获悉,在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的牵头下,广东省内各家财产保险商签署了一份自律协议,针对不同险种(不含机动车辆保险),根据承保财产的性质以及出险程度,制定出了“最低承保费率标准”。

  现状:低价竞争风险加大

  和针对个人的车险业务相比,承保大型的财产保险标的往往能带来巨额的保费收入,因此,为了争得一个大型保险标的的承保业务,保险商们往往会倾注大量精力,价格也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手段之一。

  在谈到财险公司的竞争时,某保险公司负责人用“不计风险、不计成本”来概括,而另一家保险公司的老总则用了“头破血流”来形容,他告诉记者,部分保险公司为了中标,不惜给出低于成本价的费率。“有的项目基本上是亏损的,但个别保险公司为了追求保费规模而冒险承保,完全不计后果,一旦保险标的发生保险事故,承保公司将不堪重负。”

  措施:推出最低费率标准

  近日,在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的主持下,驻粤各财产保险公司在广州签订了《广东省财产保险行业最低费率自律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对财产保险(不含机动车辆保险)中以招标方式承保的险种,制定了“广东省非车财产保险行业最低承保费率标准”,并制订了严格的处罚措施。但具体协议内容没有对外公布,只在行业内部掌握。

  据悉,这是广东省财险公司首次就非机动车辆的财险业务签署自律协议。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5月份起,行业协会就开始酝酿制订广东省财产保险行业最低费率。

  观察

  行业自律能走多远?

  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一再强调:“我们不主张进行低于成本价的竞争,但也不是搞价格同盟,这次不是统一费率。”这一最低费率大大低于标准费率,基本相当于“成本价”。“各家公司完全有发挥的空间,希望各公司能在服务上竞争而不是单纯地打价格战。”

  两年多前,广东省各财险公司曾就车险业务费率掀起了一场行业自律行动,规定车险业务中介费不得高于8%。但由于该规定过低,导致这次自律行动并没有维持多久就形同虚设。那么,此次的“最低费率标准”又能执行多久呢?业内人士表示,行业自律只是一种道德约束,究竟能走多远还要看各家保险公司的经营策略。(史丽萍)(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