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短波:古建筑瑰宝岳阳楼重现宋代巴陵胜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题:中国文化短波

  中国科技论文保持国际论文数量世界第五位

  日前在北京发布了“二00三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在国际论文收录中,作者机构中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论文共九万三千多篇,增长率为百分之二十点六。按国际论文数量排序,中国继美国、日本、英国和德国之后,与去年一样,继续保持世界第五位。

  《游酢新论》在福建南平首发

  由福建省历史名人研究会游酢分会游德馨主编的《游酢新论》一书,日前在福建公开发行。该书以“传承中华传统,弘扬民族精神,促进闽台交流,增进文化认同”为主题,收集了闽台四十多位专家、学者的论文,展示了游酢文化研究的新成果。

  游酢,字定夫,诞生于福建建阳,是中国宋代卓越的理学家、政治家、教育家、文学家,其“程门立雪”的故事成为后人尊师重教的典范,他还开创了闽学之先行,在中国文化发展过程中起到继往开来的作用。

  首届“常家庄园杯”象棋全国冠军混双赛落幕

  首届“常家庄园杯”象棋全国冠军混双赛落幕。选手张国凤、柳大华取得第一名,胡明、于幼华取得第二名,郭莉平、吕钦取得第三名。而号称棋坛“常青树”、“不死鸟”的胡荣华和山西省象棋大师董波的联手却在比赛中失利。

  此次象棋冠军混双赛在中国象棋比赛中还是首次举办,汇集了胡荣华、柳大华、于幼华、吕钦等十六位象棋大师的阵容更是难得一见。如此众多的象棋大师很多是初次相遇。

  古城苏州一批古建筑喜获精心修缮

  苏州新沧浪房地产开发公司七日向苏州市文物行政部门提出了贷款贴息和奖励申请,这是自《苏州市区古建筑抢修贷款贴息和奖励办法》出台后,第一家提出申请的单位。

  据介绍,由于有关保护管理责任单位重视文保,积极主动出资进行古建筑维修,今年苏州又有十多处文物古建筑已经得到高质量修缮,还有多处文物古建筑正在修缮中。

  岳阳楼重现宋代巴陵胜状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被誉为中国古建筑瑰宝的岳阳楼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改建和扩建,以再现唐宋繁荣时期“衔远山,吞长江”的巴陵(岳阳古称)胜状。

  是次以“大岳阳楼”为主题的大规模改扩建工程,将以原岳阳楼景区为依托,将岳阳文庙、拟新建的状元博物馆和拟恢复重建的翰林街等景区连接起来,组成大岳阳楼景区。景区建成后,将融民俗风情、风味小吃、旅游购物、博物会展于一体,向游客展示唐宋时期的巴陵胜状。

  陕西高陵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神秘红陶器皿用途难以确定

  陕西省考古工作者日前在地处渭河平原的高陵县杨官寨发现一处超大型聚落遗址,距今约六千年至五千年,面积达七十万平方米。在大量出土文物中,一件神秘的红陶器皿用途难以确定。

  据介绍,在该遗址四0二号灰坑出土的神秘陶器保存较完整,整体形状如一个圆盘,中间有一个突出封闭的盘心。圆盘的直径为三十七厘米,中间突出的盘心高七厘米,直径为十四厘米。盘心的外侧有绳纹,整个盘子的外边缘有较粗的压印绳纹。目前还没有相似或相关的考古资料证明这是什么样的器物。

  大型舞剧《一把酸枣》动京华

  五日晚,中国舞剧史上第一部反映晋商辉煌、演绎晋商爱情生活的大型舞剧《一把酸枣》在北京保利剧院首场出演,一举名震京华。

  该剧通过一对恋人的生死情爱展现晋商辉煌历史和丰富情感,歌颂山西商人诚信为本,以义制利,顽强拼搏,忠于爱情的精神和品质。

  据悉,《一把酸枣》在京城首场的成功演出,已引起美国、法国等国家艺术团体的关注,并有邀请出境演出的意向签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