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炒人民币难得逞(本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02 环球时报

  丁刚

  12月3日,美国财政部向国会提交报告,确认中国政府没有通过操纵人民币汇率来同美国进行不公平贸易。此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曾发表声明,拒绝接受一些美国议员提出的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的要求。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美国政府有关部门两次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表态,这不仅具有政策解释的意味,也给了那些恶意炒作人民币升值的人泼了一盆冷水。

  自去年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问题就成了西方媒体的炒作对象。有些西方人不明真相,受某些媒体和专家的误导,把制造业失业率居高不下和贸易逆差不断拉大的原因转嫁到中国身上,指责中国“非法操纵”人民币汇率,进行了不公平贸易。而某些政客也借此大做文章。在美国大选中,有人就声称中国将人民币币值人为压低了15%—40%,并指责布什对中国施压不够。今年9月,约30名美国国会议员联名写信给布什政府,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要求根据美国贸易法规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

  与此同时,国际市场上的投机商们也开始大肆炒作人民币升值。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高速持续发展,“中国因素”已经成为投机商们借以炒作的主要题材。无论是去年的钢铁价格上涨,还是今年的石油价格上涨,不少人就是靠对“中国因素”的炒作而大捞了一把。现在,美日等国对中国的压力不断加大,投机商们开始四处调集资金,恶虎扑食般地对人民币频频发起进攻。据上海一家报纸报道,仅今年上半年,就有不明来历的数百亿美元热钱(人们对国际套利资本的通俗说法)涌进中国。摩根士丹利亚太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警告说:“目前国际上有高达1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对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以及对相关股票进行实买空卖、风险对冲的资金)赌人民币将大幅升值,若人民币稍微放宽波动区间,国际热钱就会得寸进尺。”更值得警惕的是,一些“中国威胁论”的制造者们在暗处推波助澜,试图借压人民币升值来扼制中国的经济发展,削弱中国的影响力。

  实际上,现行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是长期积累的多种因素造成的。早在今年年初,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就明确指出,人民币汇率不是中国的问题,而是一个国际竞争的基本问题。也就是说造成美国失业和贸易逆差增加的“罪魁祸首”是全球化竞争的无形之手,而不是人民币币值。不久前,“欧元之父”蒙代尔曾明确表示,如果按照某些西方人的说法,让人民币大幅升值,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对这个问题,布什政府的判断也大体相同。

  热炒人民币不仅不利于推进国际经贸秩序的改革,反而会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给市场发出错误信号,为那些“中国威胁论”的阴谋制造者们提供“炮弹”。

  对此,温家宝总理最近已经明确表示,在恰当的时候,中国才会考虑对人民币重新估值。而如果国际社会继续对人民币进行热炒,这项措施就不可能出台。中国不会迫于外界压力对人民币重新估值。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1997年,当金融风暴席卷亚洲,中国坚定不移地保证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有效地阻击了国际投机商的进攻,为化解危机作出了贡献。现在,人民币要不要升值?人民币汇率如何调整?采取什么样的汇率机制来过渡?这些都要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确定,需要有一整套完整的方案和实施计划,而最关键的就是要有利于保持中国经济的稳定。因为,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关系到亚洲和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它当然也是中国政府应负的责任。

  《环球时报》〔20041206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