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防部长留任要完成两大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02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12月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会议开始前,美联社记者捕捉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镜头———鲍威尔、拉姆斯菲尔德、赖斯和切尼站在一起等着进入会议室。鲍威尔神色如常,赖斯若有所思,切尼盯着镜头,拉姆斯菲尔德则抬头挺胸、嘴角微翘,加上背后的一缕阳光,这位72岁的国防部长显得是那么自信。有人开玩笑说:“布什连任后也是这么自信”。

  原来,10月3日,白宫官员对外表示,“拉姆斯菲尔德接受了布什的决定,将留任国防部长”。布什没有当着媒体的面盛赞这位国防部长,而是选择了一种很低调的方式宣布其留任,这样做,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批评拉姆斯菲尔德对伊拉克形势估计不足,外界要求他辞职的呼声随着伊拉克时局的变化忽高忽低。

  据报道,拉姆斯菲尔德留任后有两大任务:一是白宫规定的,即加快美军转型,更好地应对恐怖袭击。不久前,拉姆斯菲尔德要求五角大楼推行“10—30—30”新军事战略。即美军必须能在10天内部署到全球任何地点,在30天内击垮敌军,在接下来的30天内,美军必须重新集结奔赴另一个地区发起另一次军事行动。二是重新部署美国军队。今年,五角大楼已开始对美军进行重新部署,重点是将战略重心从大西洋转向太平洋。这也是拉姆斯菲尔德向布什提出的建议。对此,美国国防部的报告指出,尽快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的目的在于对付“正在崛起的美国假想敌”。目前,拉姆斯菲尔德的留任有利于这些计划的继续和完善。

  对于布什的决定,美国媒体并不感到意外,因为目前的伊拉克局势需要拉姆斯菲尔德留任一段时间,但这段时间是长是短,则取决于布什,取决于伊拉克等热点地区形势的发展。

  《环球时报》〔20041206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