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沙漠侵袭风沙抬高原湖面 新疆台特玛湖向西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10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消息,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国映介绍说,新疆台特玛湖心已经向西位移了30至40公里!

  在一张1965年出版的新疆地图上,台特玛湖的位置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罗布泊庄附近库车—若羌公路东侧。湖心距公路大约20公里。而另一张成图于2002年8月的卫星照片上,库车—若羌公路的西面出现了一个大面积的湖面,公路东侧水面只剩下极小部分。

  去年8月,袁国映考察发现,台特玛湖主要水面位移到库车—若羌公路的西部,湖心西移约30至40公里。

  今年7月下旬,袁国映再赴台特玛湖,除证实自己的判断外,还发现了导致湖面位移的原因:当时是雨季,公路东面也有水,我看到了塔里木河的河水无法流入原湖心,继而向北倒灌的景象。这是因为这一带生态环境曾经极度恶劣,东北方的库鲁克沙漠向西南侵袭,风沙抬高原湖面,导致塔里木河生态水无法流入原湖,只能西移。(王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