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想吞下IBM个人电脑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1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特派记者肖雯栎)业界纷传2个多月的中美两大PC巨头联想与IBM“联姻”案终于尘埃落定。今天上午,联想集团现任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宣布,以12.5亿美元收购IBM个人电脑(台式机和笔记本)的全部业务,包括研发、采购、生产、销售。

  此举表明,联想集团将成为年收入超过百亿美元的世界第三大PC厂商,并将IBM的企业级PC技术带给消费市场和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同时赋予联想在中国和亚洲之外、全球市场范围的覆盖能力。组建世界第三大PC厂商

  根据双方的协议,联想和IBM将结成长期战略联盟,在PC销售、服务和融资方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届时,IBM将成为联想的首选服务和客户融资提供商。以双方2003年的销售业绩合并计算,此次并购意味着联想的PC年出货量将达到1190万台,销售额将达到120亿美元,从而使得联想在目前PC业务规模的基础上增长4倍。

  收购完后的联想将把IBM举世闻名的“Think”品牌笔记本业务、联想在中国强大的品牌知名度,以及在中国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IT市场上的强大实力和领导地位整合在一起,从而形成遍及全球160个国家的庞大分销和销售网络及广泛的全球认知度。

  柳传志表示,此次并购付出的12.5亿美元是以6.5亿美元的现金和6亿美元的联想股票构成。IBM将持有联想集团18.9%的股份,另外,还将有5亿美元的净负债转到联想名下。预计在2005年第二季度底之前完成交易。新公司将具备全球市场覆盖、强大的品牌、多样化的产品和领先的研发能力,市场份额占到全球的8.3%,成为全球第三大PC生产企业。IBM高管出任联想CEO

  并购完成后,意味着新的联想集团正式成型。现任IBM高级副总裁兼IBM个人系统部总经理StephenM.Ward,Jr.将担任收购完后的联想CEO。而现任联想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兼CEO杨元庆将担任收购完后的联想董事局主席。现任联想董事局主席、联想集团“开朝元老”柳传志将退居幕后。

  据了解,新联想的全球业务总部将设立在纽约,并将在北京、巴黎和美国北卡州的罗利(Raleigh)设立主要运营中心,并在世界各地设立销售办事处。原IBM在日本的大和研发中心将继续行使其笔记本研发的职责,联想现有的研发机构,将继续作为台式PC研发中心。整合行动势必深刻影响乃至改变全球PC产业和市场的整体格局。迈出海外投资最大步伐

  杨元庆在会上表示:“互联网的发展为PC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只有具备世界级规模、领先技术、高效运作的企业,才能够决胜未来。通过收购IBM全球PC业务及与IBM形成战略联盟,联想将能够整合双方优势,迅速获得全球品牌认知、全球客户及庞大的分销网络,获得更丰富的产品组合、更高效益的运作及领先的科技。”

  此次交易包含一个5年期的对全球知名的IBM商标的许可使用协议,并且完全获得IBM享誉全球的“Think”家族商标及相关技术。从而使得联想可以利用IBM强大的全球性品牌,帮助自身建立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知名度。

  此次并购的完成,是目前国内IT行业在海外投资方面迈出的最大一步。业内分析称,本次收购可能将会成为世界上关注度最高的并购案之一,在中国IT业史留下辉煌的一笔,为改变世界PC产业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

  联想集团成立于1984年。2003年,联想电脑的市场份额达28.99%,从1996年以来连续9年位居国内市场销量第一,至2004年3月底,联想集团已连续16个季度获得亚太市场(除日本外)第一。2003年,联想台式电脑销量全球排名第5。

  IBM,即国际商业机器公司,1914年创立于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信息工业跨国公司,目前拥有全球雇员30多万人,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年,IBM公司的全球营业收入达到880多亿美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